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海:横琴大概念引发国内金融机构抢滩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珠海9月24日电(记者魏蒙)在珠海市横琴新区已获准实施的创新金融政策效应带动下,今年前9个月已先后有5家新银行在珠海落户。截至目前,珠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已增加到26家,数量位居广东省前列。

  早在去年2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横琴支行就成为珠海横琴新区成立后首家进驻的商业银行。今年前9个月更是国内银行业大举进军珠海的密集期,而在2009年以前的近10年时间里,珠海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一直稳定在20家。特别是在横琴新区获准实施比特区更优惠的政策后,这一步伐在明显加快,本周内就有招商、兴业两家银行在珠海设立了分支机构。

  其中,于9月23日开业的兴业银行珠海分行已积极介入珠海的重点项目,其业务重心之一就是为横琴新区的招商引资提供金融服务。近期民生银行、横琴村镇银行等一批新银行也将在珠海落户。

  各类新型金融机构也已加快了向珠海聚集的速度:珠海市横琴新区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已获核准营业,国内最大的专业兑换公司——渤海通汇货币兑换公司也已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注册成立分公司,横琴多币种土地信托基金(计划)试点方案也即将立项报批。同时,以股权交易所、环境能源交易所、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交易平台为核心的一批平台性的机构也将在珠海搭建。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珠海市银行业资产总额已达3358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了84%。今年上半年,珠海各项存款余额为298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2.90亿元,增幅为19.7%;各项贷款余额为161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2.1亿元,珠海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及贷款增量高居广东省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