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双星通过“农村承包制”创新企业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青岛9月25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朝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岛双星把农村承包制嫁接到生产第一线,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双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鞋和轮胎是其两大支柱产业,做一双鞋和一条轮胎需要经手上百个人,由于员工素质和传统文化的因素,照搬西方管理理论不太现实,双星总裁汪海想到把农村承包制引入到企业,并且让员工入股买断经营。

  汪海:我们入股的形式有几十种,有设备的,我们最大一台设备100万,39个员工入股买断,买断以后,这一个设备就是一个经济体,一月一算账,根据入股的多少,根据质量,根据效率来分配。

  在双星,大到一个车间,小到每一台设备都可以进行承包。买断式承包后,不仅改善了人和机器的关系,也使得企业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更加紧密和谐。

  青岛双星鞋业工业园制帮车间承包人矫淑文:员工都自己掏钱入股了嘛,我们生产效率比以前能提高。员工个人收入比原来能增长,好的线差不多有200元,一般情况在130到200元之间。

  经过试点,买断式承包已经在集团各个企业展开,老国企在市场角逐中也没忘记中国特色。

  汪海:用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创造我们企业内部的新文化,我们创造了新的管理模式,目前来看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