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刚"老鼠仓"操作细节公布 证监会下发市场禁入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长城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韩刚,已经因“老鼠仓”被判有期徒刑1年,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也因此成为国内基金从业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首例。昨天,证监会还首度公布了其老鼠仓的操作细节。公布的信息显示,韩刚不仅自己大玩老鼠仓,还将其妻也拖下水,两人里应外合联手在多达15只个股当中进行老鼠仓交易非法牟利。

  经证监会查明,早在2009年1月6日,韩刚担任长城久富基金的基金经理起至违法行为发现的时间2009年8月21日,韩刚利用职务便利及所获取的基金投资决策信息,与妻子史某等人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共同操作韩刚表妹王某于招商证券深圳沙头角金融路营业部开立的同名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或与韩刚管理的久富基金同步买入并先于或与久富基金同步卖出相关个股;或在久富基金建仓阶段买卖相关个股,涉及“金马集团”、“宁波华翔”、“澳洋科技”、“江南高纤”等股票15只,其中,2009年2月28日《刑法修正案(七)》公布施行后至8月21日期间,前述交易涉及“金马集团”等股票14只。

  据了解,经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韩刚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310,000元;赃款303,274.46元予以没收。截至证监会该禁入决定书作出时,前述判决已生效。

  至此,证监会决定:认定韩刚为市场禁入者,自宣布决定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查看以往韩刚的个人简历不难看出,韩刚在长城基金期间毫无业绩可言。长城基金公司的过往资料显示,2005年3月29日,韩刚担当了长城久恒的基金经理。随后在2006年的2月25日,他从长城久恒掌门人的职位退下,开始了长达近3年的“退居幕后”工作。韩刚管理期间长城久恒在同类型基金中处于倒数位置。直至2009年1月6日,长城基金再发公告,韩刚又重新走马上任担任长城久富基金经理。不承想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就因老鼠仓再度下岗。

  市场分析认为,基金行业“老鼠仓”的不断出现,主要在于基金行业的道德风险较难控制。一般而言,影响基金资产安全的有两类风险:一是市场风险,二是道德风险。市场风险主要来自基金经理的专业素质、投资理念、市场经验,此类风险会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逐步解决。

  韩刚虽然是第一例因老鼠仓交易而获刑的基金经理,但并不是第一位从事此类违法交易的基金经理。此前,证监会曾查处了南方基金经理王黎敏、上投基金经理助理唐建、融通基金张野、景顺长城公司基金经理涂强等多位利用职务便利和未公开的基金投资信息,通过其所控制的证券账户为私人利益买卖相同股票获利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