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再秀“稀土大发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方国家又一次为新发现的稀土矿藏欢欣鼓舞。9月26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在阿富汗西南部塔利班武装的根据地——赫尔曼德省克汗奈欣死火山下发现了可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矿藏”,“这个矿藏包括镧、铈和钕等稀土金属,藏量预计可供全球10年之需,总值或达530亿英镑”。

  报道还称,这座死火山还有更深的地层没被勘探,将“势必引起各国及矿业巨擘的垂涎”。

  美国对阿富汗稀土资源的觊觎之心早已有之。2010年《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曾透露了美国的“玄机”——该报称,“美国派往阿富汗参与重建项目的地质学家2004年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阿富汗地质勘探局图书馆发现一些地质图表和数据。资料显示,阿富汗境内可能蕴藏大量矿产资源。2009年,美国国防部派赴伊拉克执行商业发展任务的特别行动小组赴阿得到了这批数据。这个特别行动小组随即邀请美国地质专家依据先前的勘探数据寻找矿藏。”而仅仅两年时间,美国就得到了稀土这块被全球觊觎的“宝藏”。

  不过,在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看来,美国放出这样的信号是在对中国“演戏”。“首先,中国稀土价格今年以来上涨非常迅速,这引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其次,他们很想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毕竟,将资源话语权掌握在中国手中实非美国所愿。”杜帅兵说,“但从实际情况看,中国稀土仍是美国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且暂时也不可能改变这样的现状。”

  实际上,这两年的“稀土大发现”并不在少数。今年7月,日本科学家曾宣布,在太平洋深处发现800亿吨至1000亿吨的稀土金属;更早在去年,美国在本土也宣布发现过大量稀土资源。对此,杜帅兵认为,这都是一种施压中国的信号,“真实的情况是,一是相关国家是否有足够的技术在深海乃至死火山山底进行开采;二是即使有开采的技术,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量产”。

  另外一位市场人士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稀土大发现虽对西方国家是利好,但很难影响到中国的稀土市场和稀土价格,“可以预计,中国的稀土价格长期而言仍将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