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招博士后 年薪10万加提供住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次洽谈会共邀请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等全国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博士、博士后400余名,涉及近百个专业。

  省内237家博士后工作设站单位共推出机械制造、电气信息、电气自动化、新能源、新材料、化工环保、生物制药等博士后人才与科技需求项目1213项,可谓“参会单位多、规格层次高、需求项目精”。

  经过深入洽谈,昨天,参会设站单位共与博士后招收洽谈1354人次,科技项目合作洽谈622人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23人次,其中有258人应企业邀请前往单位实地考察。

  位于滨江的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昨天,一口气推出了14个招收博士后项目,从能源自动化到船舶、计算机等,其中,有2个机器人方面的研究项目顺利签下了2位心仪的博士,将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下午,哈工大、南航的几个博士后到该公司现场考察,看了船舶自动化等研究的项目,以便进一步洽谈。

  昨天,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博士后人才与科技项目浙江洽谈会在杭州举行。

  博洽会通过开展博士后招收与科技项目合作洽谈,进一步拓宽了博士后招收渠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并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博士后年薪10万起步

  中控科技集团作为一家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去年的产值做到了22个亿。对于这次设摊招聘,人力资源中心负责招聘的程先生透露,“我们把招收博士后的年薪从原来的12万提高到15万。”

  记者发现,“10万年薪”+“提供住房”,几乎成了许多企业招收博士后的起步价。

  如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招收高分子化学等博士后项目,10万年薪,外加提供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杭州中策年薪10万,加成果奖励,提供住房;杭州鑫富药业年薪10万,公司安排两室一厅住房;杭州诺贝尔集团年薪10—15万,免费提供住宿;传化集团年薪不低于15万,另加科技提成;万向集团年薪不低于15万,提供100平方米的住房……

  博士们更看中是否专业对口

  博士、博士后的研究领域更加高、精、尖,因此相对本科、硕士而言,其研究领域也自然显得更加狭窄,这样,在找工作、在对接博士后项目时,专业的对口难度就更大了。

  “和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能否顺利对接,是我们首先考虑的,也更能体现我们的自身价值。”在洽谈会现场,南京大学一位博士表示,相对于优厚的待遇,他们更看中专业是否对口,这也代表了博士们的普遍想法。

  记者发现,和一般的招聘不同,企业对于要招收博士后的项目都列举得非常专业、非常具体,非专业人士就是看了项目名称,也看不明白。比如,中策橡胶的“仿真硫化”、浙江华特的“可见光光催化空气净化涂层开发”、南都电源动力的“新型正极材料磷锰锂研究”等等。

  同时,还特别标明了“拟投入的科研经费”,比如,万向集团的风能项目、储能项目都是提供1000万元的科研经费,而直升机项目更是拟提供2000万元的科研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