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秋季养生重在食补 教你做养生粥养生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秋季气候变化规律,结合“天人合一”理论,介绍常用秋季养生粥、茶、保健酒等,供结合个体特点而选用。

  养生粥:

  玉米粥:老玉米面100g,山药50g,枸杞10g,清水约1000ml。

  功效:益肺健脾、宁心安神、养肝明目。适合于脾虚,心烦失眠,双目干涩,视物不清的人群;

  桂圆莲子粥:桂圆肉15g,莲子肉10g,芡实20g,赤小豆50g,粳米100g,白糖少许,清水约1000ml。

  功效:补心益脾,养心安神。适用于心脾两虚导致的心悸、气短、失眠、健忘、多梦,大便粘滞等症。

  养生茶:

  秋季养颜美容茶:丹参6g、麦冬8g、五加皮6g、三七花3g、生山楂8g,大麦芽6g,冰糖30g,开水冲泡。

  功效:活血化瘀,养颜美容。痤疮疤痕,黄褐斑,面色灰暗无华者适用。

  养肺清燥茶:沙参8g、麦冬8g、胖大海3g、木蝴蝶4g、桔梗8g、黑芝麻6g、生地10g,冰糖少许。

  功效:滋阴润肺,清燥化痰,增液润肠。适合于秋季肺肠津亏导致的燥痰咳嗽(咽部红肿疼痛,黄痰粘稠难咳),声音嘶哑,大便干结等。

  免疫力增强茶:炙黄芪6g、黄精6g、白术5g、防风4g,灵芝3g、西洋参2g,开水冲服。

  功效:补气养血,调理阴阳,增强免疫功能。适合于压力过大,精力疲惫,有病无形,自觉未老先衰的亚健康人群。

  保健酒:

  补肾纳气平喘酒:蛤蚧一对、黄精30g、白芥子20g、枸杞30g、地龙20g、粮食酒3000ml,浸泡半月服用,日服二次,每次15ml。

  功效:滋肾阴,助肾阳,抗过敏,涤痰平喘。适用于秋季高发的老年慢性(包括过敏性)支气管哮喘,或肾不纳气,静如常人,动则喘剧的患者。

  散寒止疼酒:麻黄20g、桂枝20g、细辛5g、制川乌10g、制草乌10g、西红花3g、姜黄20g,乌蛇1条、蜈蚣4条、威灵仙20g、粮食酒5000ml,浸泡一周后服用,日服一次,每次20ml至30ml。

  功效:散寒活血,通络止疼。适合于属寒痹或寒湿痹型的风湿、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及遇寒疼痛加重,遇热疼痛减轻的周身或关节疼痛。

  益寿延年酒:太子参、黄芪、枸杞、黄精、灵芝、白酒适量。因个体体质不同,确定药物用量比例。

  功效:调理气血,平衡阴阳,益寿延年。王常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