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乌鲁木齐公交司机大幅“提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7日电(记者杜静)为扭转公交司机不断“流失”的状况,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除给予公交行业七项优惠政策,还大幅度提高了一线司机的薪水。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政府了解到,今年以来,当地已多次采取措施提高公交司机的待遇。1月初,实施“暖心行动”,为3家国有公交企业的4317位公交司机发放3个月的严寒补助;5月初,筹款1800万元用于公交企业临时调资补助;8月初,全面提高3家公交企业一线驾驶员待遇。

  在实施一系列提薪措施后,目前,乌鲁木齐公交司机的月工资已超过4000元,远远高于当地服务行业的平均收入。其中,珍宝巴士公交司机8月领到增资后的首笔工资,人均月薪达到了5130元。

  乌鲁木齐一家公交公司负责人称,新的工资体系更加合理,更能体现公交行业的公益性。以往公交司机的营运收入是工资考核最重要的内容,使得司机开快车、抢客流,给线路安全营运带来了隐患,也影响了服务质量。

  在提升公交车司机待遇的同时,乌鲁木齐公交企业也享受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建设集资房、公租房,解决公交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加大短期临时驾驶员招聘力度,尽快解决公交运力不足的问题;协调解决公交职工子女就业难的问题;加大公交场站公厕建设力度,尽快解决公交职工如厕难的问题等。

  在大幅度提薪前,乌鲁木齐公交司机每月工资仅两三千元。由于收入不高,工作劳动强度大,司机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城市公交运力不足,居民出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