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地铁事故信号商揭秘 在京沪有20个项目(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是卡斯柯

  ○温州动车事故它是信号商,这次它又是信号商

  ○长沙地铁相关负责人:“2号线不使用卡斯柯系统”

  今年7月28日,当上海地铁10号线因信号灯故障发生开反方向的事故后,担忧“追尾”的声音曾此起彼伏,对此,运营方坚称:“上海地铁不会追尾。”

  然而,两个月后,追尾事故真的发生了,同样是上海地铁10号线,同样是信号灯故障。经多方证实,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是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下称卡斯柯),而这家公司,正是“7·23”温州动车事故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

  据统计,这家公司承揽或参与的已建在建地铁信号项目达28项,其中仅京沪两地就占20项。卡斯柯这家胎生于铁路系统内部的合资公司,是如何一步步成为国内地铁信号系统巨头?又是如何将垄断延伸到地铁系统之外?

  申通集团:上次出事后曾约谈过卡斯柯

  今年7月28日晚高峰时期,一列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却反常地朝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7月29日,上海地铁公司公布的事件原因是实施信号升级调试时,发生信息阻塞故障所致。

  事后,申通集团总裁俞光耀证实,申通方面曾约谈过供应商卡斯柯公司。对方表示要修正信号方面的缺陷,并承诺不再发生类似故障。

  但事实上,上海信号灯故障并非第一次。2009年12月22日,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发生两车侧碰事故,经调查组认定,信号系统发送了错误的速度码,造成制动距离不足,从而发生两列列车侧面冲撞事故。卡斯柯信号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总包方,未能防止本事故的发生,承担事故责任。

  卡斯柯屡登“故障榜”,屡次承诺“不再发生类似故障”,但昨天,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还是发生了。对于“在温州动车等一系列事故后,上海地铁部门为何依然没有改换信号设备供应商”的质疑,俞光耀昨日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现在还不清楚责任方是谁,要等到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有明确的责任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