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省向社会资本开放经营性水利项目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9月28日电(记者 周正平)28日公布的《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表示,海南省将开放水利投融资市场,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经营性水利项目,力争在今后5年里,使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林回福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将把水利作为政府投入的重点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将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经营性水利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水利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支持水利融资平台建设,通过直接、间接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加大经营性水利项目融资开发建设力度。

  为此,海南省各级政府将加大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对公益性、准公益性水利项目,由省和市县给予贴息;鼓励金融单位、国内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以独资、项目融资、合资、合作和联营等方式投资和参与城市水利、河海堤防、农田水利建设。

  根据《意见》,海南省将搭建省级水利投资平台,积极稳妥推出一批经营性水利项目进行市场融资,通过水电经营、发行企业债券、土地储备、以资产和收益权质押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水利建设资金;以城市水利和海堤建设、江河治理后新增土地以及周边土地增值收益为基础进行融资。由城市水利和河海堤防建设形成的新增可利用的国有土地,投资者可依法优先获得一定比例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可依法转让、出租、抵押,已建好的城市水利设施和河海堤防的经营权,投资者可依法转让。

  记者从海南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海南省水利投入规模屡创历史新高,2010年,全省水利建设投入达到20.14亿元;2011年,全省水利投入预计可超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