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未来5年经济平均增速有望保持8%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江国成 朱保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28日说,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研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幅将达到9%以上。明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小幅回调。如果中国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未来5年的经济平均增速仍会保持8%以上。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高达9%以上,处在增长潜力决定的合理区间。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适度放慢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这将有利于控制价格总水平的上涨,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

  卢中原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5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速仍会逐步放慢,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居民消费率会显著提高,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高耗能产业比重下降。由于结构调整进展比较明显,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将比目前有较大幅度下降。这正是我们所要努力达到的比较理想的经济发展结果。

  他说,解决中国发展中的问题需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不必过于在意速度的放慢,而更要看重改善经济发展的质量、协调性、可持续性,让人民得实惠。

  卢中原指出,决定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基本面有许多有利因素:从需求方面看,工业化、城市化处于快速增长期,以住房、汽车为热点的居民消费升级持续活跃,新的区域增长极不断涌现,投资和消费需求旺盛,市场规模和回旋余地都很巨大;从供给方面看,长期紧缺的资金已经比较宽裕,劳动力总量巨大的优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很多。例如,美国、欧盟经济复苏曲折,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小企业经营环境趋紧;地方财政金融风险开始显露。

  对此,他建议短期中国继续改进宏观调控:2012年经济政策的取向可以考虑保持宏观调控基调不变,但应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互协同,控价格,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带动投资结构调整;切实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环境;改革能源供给和资源价格体系;稳定和改善进出口政策和对外投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