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卢中原:中国经济面临七大挑战 通胀压力仍很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28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就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做出了七大解读。他表示,中国现在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国新办9月28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介绍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走向,并答记者问。

  卢中原在解读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时表示,第一,现在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世界经济的复苏又出现了波折,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出现了曲折,尤其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始终影响全球经济的一个重大变数。中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确实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第二,国内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现在面临的国内外的货币流动性偏多,同时输入性通胀和国内成本上升的压力长期存在。如果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把国内的货币流动性管住的话,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国际上输入的通胀压力仍然是需要长期面对的一个问题。

  第三,国内油荒和电荒仍然演化,表明了改革是非常紧迫的,包括能源的供给体系和资源价格的改革等等都还需要加大改革力度。

  第四,小型、微型企业的经营环境趋紧,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成本上升,再加上融资困难,所以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生存和发展现在压力很大。

  第五,中国结构转型压力加大,而且时不我待。经济增长放慢一般是结构转型的好时期,同时又面临着国际上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如果不抓紧结构调整,可能就会落后。

  第六,地方财政金融风险开始显露,主要表现为地方债务和地方的融资平台。现在中央政府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加以规范、清理,力图使地方政府债务得到有效地控制,使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能够规范发展。不是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一概要取消,关键是要建立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

  最后,短期的宏观调控需要继续改进,但是考虑基调还是以稳为主,暂时不需要进行大的方向性的变动。中长期的改革和转型是更需要加大份量的。根据研究预测,如果发展方式转变比较顺利,到2015年,在“十二五”末期间,中国的结构会比较合理,中国的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强度都会达到主动承诺的目标。同时,增长速度也仍然可以保持比较快,城乡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以实际收入增幅表示,与经济增长可以大体同步。如果增长、转型力度不够,那么很可能达不到这样的目标。所以短期宏观调控基调可以保持不变,但是增加针对性、稳定性,中长期的结构调整和改革转型还要加大力度。(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