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永图:入世十年带给中国“四样东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在此间举行的中部地区的崛起和发展论坛太原会议上说,入世十年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经贸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很多观念和理念的改变。

  2001年11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在多哈签署。龙永图说,中国加入世贸十年主要带来四样东西:一是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完成了加入全球主要经济的重要一步;二是改善了中国的经济贸易环境,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外交和经济成果;三是形成了以开放促改革、改革促发展的局面;四是带来了国民待遇理念、双赢发展理念等新理念。

  “十年以前,中国加入了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但是在世贸组织里只是观察员,这和中国的国力和国际地位极不相称,后来经常有人问是什么支持我们坚持了十五年的谈判,就是为了摘掉观察员的帽子。”龙永图回忆说。

  龙永图指出,加入世贸,倒逼了中国一些产业的改革。2001年称得上是中国汽车元年,过去的汽车产业是个封闭的产业,入世后成为一个开放的产业。可以说,加入世贸实现了中国普通家庭拥有汽车的梦想。

  龙永图说,入世以后,中国的规则意识和开放意识越来越强,类似于“双赢”、“国民待遇”这些词汇,随着中国的入世大量进入人们的视野,并逐渐深入人心,这些理念将是中国从入世中得到的更宝贵更长久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