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全年增速将超9%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28日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短期回调,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将达9%以上。

  国新办9月28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介绍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走向,并答记者问。

  卢中原表示,经济增长处于短期回调状态,最近国际上争论比较多的是中国会不会硬着陆,我们的研究证明中国经济增长现在是放缓,是一种短期的回调。但是这个回调仍然处于正常的范围,全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会在9%以上。什么叫做正常范围?经济增长速度,应该在一个合理区间内上下波动,这个合理区间是由经济体增长潜力决定的,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根据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增长速度推算,增长潜力大概在9-10%。

  卢中原说,30年来经济波动区间比较合理的范围应该在8-12%,宏观调控主要通过财政金融、国家中长期规划使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能够大体稳定在这个合理的区间,围绕着9-10%的趋势线上下波动,只要不高于12%,不低于8%,这种波动都是正常的。中国经济正在短期的回调,但是回调仍然在合理的区间,仍然围绕着中国长期增长的趋势线在小幅波动。所以,对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宏观调控的目的,说老实话,就像一个熨斗一样,熨平经济增长的波幅,避免大起大落,突破合理区间的上限或者下限。

  “另一个方面,中国经济速度稍微放慢一些,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我们宏观调控的意图,我们希望经济增长速度稍微慢一些,慢一些有利于控制物价总水平的上涨,有利于推动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减少能耗和排放。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就非常容易造成过热。”卢中原说。

  卢中原表示,中国经济即使回落到9%或者略低于9%,在全世界仍然也是非常快的。中国在世界上因为体量很大,所以只要能够保持在9%左右的增速,就能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复苏起很重要的拉动作用。(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