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食品价涨影响作用显现 “稳物价”任务仍艰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28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非食品价格上涨对物价总水平的影响作用开始显现,今年“稳物价”任务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国新办9月28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介绍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走向,并答记者问。

  卢中原在回答有关物价形势的问题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物价总水平逐步回落呈现出比较好的态势,但是非食品价格在里面起到的往上顶的作用开始显现。尽管短期把货币、财政扩张因素紧住了,但是成本上升的压力也还是存在的。非食品价格上涨对物价总水平的影响正是深层原因的体现。

  “当然外部输入因素也会产生影响,最近国际油价和大宗矿产品价格趋降,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有利于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的减缓。但是在未来很难说,因为国际市场的波动,不确定性很大,我开始说过,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稳定性,始终是我们要面临的挑战。”卢中原说。

  卢中原认为,食品价格将来会不会再次成为通胀的推高因素也是值得关注。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研究,现在有三类产品的价格容易上涨,一类就是劳动生产率增长较慢的农产品;二是不可贸易的,比如房地产没有办法通过国际贸易调节;三是资源类。这三类产品是物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因此,要始终关注当前的食品价格压力减缓,未来要谨防再次反弹,仅仅靠简单的货币政策不够,应对成本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压力需要靠结构调整、财政政策,有时候还需要竞争政策来加以调节。

  此外,卢中原表示,“控物价、保增长、调结构”中,控物价的目标现在已经开始见到比较明显的效果,现在物价仍然在高位,因此今年“稳物价”的任务仍然不可掉以轻心。(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