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经济增长短期回调属正常范围 增速全年仍可超9%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今天(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增长短期回调属正常范围,全年经济增长仍可达9%以上。

  经济增长速度应该在一个合理区间内上下波动。卢中原说,这个合理区间是由经济体增长潜力决定的。

  卢中原: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根据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增长速度,增长潜力大概在9-10%。30年来经济波动区间比较合理的范围应该在8-12%。

  卢中原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处于短期回调状态。

  卢中原:国际上争论中国会不会硬着陆,我们的研究证明中国经济增长现在是放缓,是一种短期的回调。但是这个回调仍然处于正常的范围,全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会在9%以上。所以,对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宏观调控的目的,说老实话,就像一个熨斗一样,熨平经济增长的波幅,避免大起大落。

  卢中原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稍微放慢一些,是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的意图。

  卢中原:我们希望经济增长速度稍微慢一点,慢一点有利于控制物价总水平的上涨,有利于推动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有利于控制总需求,减少能耗和排放。

  中国经济即使回落到9%或者略低于9%,在全世界仍然是非常快的。卢中原强调,只要能够保持在9%左右的增速,就能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复苏起很重要的拉动作用。他说,我们不必过于在乎速度的放慢,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

  卢中原: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通过结构优化进步和体制创新,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就是说,增长速度降低了,但是老百姓、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的增长并没有降低,这也是需要我们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