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保障房建设提速 开工率超过9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28日电(记者魏宗凯、张梦洁)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8日透露,截至9月底,上海保障性住房开工率已超过90%,按期完成全年目标将不成问题。

  上海市保障性住房闵行马桥基地和虹口区大型保障性住房社区“彩虹湾”28日正式开工建设,两个项目新建住宅建筑总量分别为186万平方米和89万平方米,包括动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等。

  作为承担着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重要区域之一,闵行区今年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288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责任书,其中经济适用房123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165万平方米,分别落实在马桥、浦江以及颛桥等大型居住社区基地。28日新开工的闵行马桥基地规划入住人口约6.85万。

  今年上海将新开工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500万平方米,总体供应将达到1150万平方米。其中,廉租住房新增受益家庭不少于1.4万户;经济适用住房建设500万平方米、约8万套,供应约8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筹措200万平方米、约4万套(间),供应约1万套(间);动迁安置住房建设800万平方米、约10万套,供应约7.5万套。“十二五”期间,上海市将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间)。

  据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自开工以来就面临动迁难、管理严、资金紧这三大挑战。今年兴建的保障性安居住房土地来源主要以拆迁地为主,在动迁这一环节上节奏相对较慢。所以上半年保障房开工率不足40%,到8月底,开工率也只有75%。而一旦解决好土地、资金等难题,上海保障房建设就会提速,截止到9月底,上海保障性住房开工率已超过90%。

  据了解,由于信贷政策收紧,保障房资金来源主要以政府筹措为主。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清表示,后期将考虑采取市场化运营来保证保障房建设的可持续性,比如公共租赁房可以先租后售,而上海市探索出来的共有产权房模式也是一种创新,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