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拟下调食盐碘含量 个别地区已展开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昨日正式发布:从明年3月15日起,食盐碘含量将不再“一刀切”,各地可以根据当地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在规定范围内浮动添加。记者昨日获悉,江苏也拟下调加碘盐的碘含量,个别地区如无锡等地已经先行针对下调碘含量展开研究。

  食用盐碘量标准将浮动

  根据新标准,食盐产品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mg/kg-30mg/kg,这比老标准60mg/kg的最高强化量有大幅降低。卫生部此前曾表示,目前中国食盐中碘含量偏高,约5省份处于过量水平,16省份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因此有下调余地。不仅最高值降低,新标准还规定,食盐碘含量的允许波动范围为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的±30%。据《食用盐碘含量》标准项目负责人陈祖培介绍,上下浮动30%的标准主要是考虑到生产工艺的问题,是给盐企制定的一个生产标准。

  江苏拟下调但没最后定

  江苏省卫生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江苏确实在酝酿小幅度下调食盐含碘量,拟规定下调10毫克/公斤,平均为25毫克/公斤。不过,到底怎么调整目前还没有敲定,现在执行的仍然是国家标准。

  有关人士表示,江苏有高碘区域也有低碘和适碘区域,所以大部分地区在调整后有可能仍是统一的标准。不过,已经在研究如何划定这条线,专家已经参考浙江、上海等区域的标准。“目前,常州、无锡、镇江等地正对碘盐含碘量的下调展开摸底调查研究。”

  南京情况到底如何?专家表示,据南京的尿碘调查显示,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至于如何调整,目前暂无明确说法。

  据江苏省盐业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现在江苏一天要吃掉1000吨小包装的盐,一旦调整含碘量,也就是辅料、外包装的更换。

  南京人轻度缺碘

  根据之前卫生部的调查,碘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为30.8mg/kg(范围:25.6海南~34.1贵州),而大于适宜水平的16个省区市中就有江苏。据江苏省外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除徐州丰县、沛县两县和铜山、睢宁、邳州等部分乡镇是高碘地区外,其他地区包括南京都属于轻度缺碘地区,居民需要长期每日从膳食中补碘。

  据疾控部门介绍,食盐加碘浓度始终处于严密监测及适时调整中,有关部门会根据生活方式变化和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食盐加碘浓度。记者 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