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庆长假请柬一大堆 80后直呼Hold不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请柬一大堆,80后直呼Hold不住

  “现今物价上涨,礼金也节节攀升,200元都拿不出手了。”昨日参加完同学的婚礼后,长沙市民彭涛就十分“哀怨”。这不,十一长假还要赶两场婚礼,他连连感叹:hold不住了。

  国庆节前收到5张请柬

  “大家都赶在十月结婚,请柬都收了一堆。”1986年出生的彭涛研究生刚毕业,是个职场新人,每月的工资除去平时的花销,基本上没多少结余。

  国庆假期前他收到5份请柬。“开始我只知道有个高中同学在国庆结婚,但没想到单位的同事的女儿也要结婚。”

  更意外的是,彭涛在群里聊天,无意中发现一个初中同学也在十一期间结婚,随后便收到了请柬。

  在彭涛收到的5张请柬中,三张是十一长假结婚,还有两张也在十月份。和同学朋友聊天,彭涛发现不少朋友都和自己一样,还有收到更多结婚请帖的。

  红包攀比让人“HOLD不住”

  “以前听表哥说过‘红色炸弹’,当时我还笑话他小气,现在轮到我自己,真是体会其威力。”彭涛说,前天同学结婚,原本准备随200元的礼金,可到了酒店才发现,礼单上好几个同学都随了500元的礼金。“200元实在拿不出手。”无奈之下,只得又增加了300元。

  昨日参加完同学的婚礼,80后王小姐就在网上发帖,“因为同学中有人起头送过600,然后几乎其他都是跟着600了,万恶的起头。”

  因为礼金的上涨,不少网友也在微博上称“参加几场婚礼,耗掉一个月的工资啊!工资HOLD不住了啊!”

  支招应对“红色罚单”

  面对纷至沓来的“红色罚单”,年轻人又该何去何从?不少网友支招。

  网友“奋斗前行”称:“最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结婚的基本都是同龄人,送出红包其实和存银行差不多,是有去有回的。”

  网友“电大老师”支招说,“我们可以几个人‘拼礼’呀,合伙出份子钱,这样数量上看着也不少,均摊到个人就不多了。”

  还有独具匠心的网友建议,可送出十字绣抱枕、民族特色的饰品等礼物代替红包。此外,也有网友直言为了躲开黄金周婚礼高峰期,自己早早做了出游和探亲的准备,接到邀请后装聋作哑。

  著名社会学家夏学銮教授建议,“首先要量力而行,平等往来,因为红包很多时候是互有往来,人家或许先送了你,你自然要还;其次,不需还礼的千万不要介入,量入为出,不要死要面子活受罪;此外,不要跟风,特别是不正之风,不要有虚荣心、与人攀比。”记者夏盛 实习生康安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