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贸发局调查显示内地中产服务型消费市场前景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0月4日电(记者苏晓 金小菲)香港贸易发展局4日发布《中国内地中产服务型消费调查》,贸发局高级经济师黄醒彪在发布会上表示,内地中产人士对消费型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行业发展空间较大,为香港服务业带来巨大商机。

  香港贸发局今年年初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南京、长沙等8个城市的1600名中产消费者进行调查,探讨当地居民消费习惯,分析他们在日常生活服务方面的消费模式。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受访者表示现在较几年前更喜欢外出消费。与3年前相比,44%的受访者外出吃晚餐的次数比以前多,另有30%左右的受访者去美容院及健身房的次数增多。

  黄醒彪表示,由于工作强度和压力较大,内地中产人士对消费型服务需求有所增加,希望通过购买服务来节省时间。这同时也使得水疗、按摩等有助于舒缓压力的服务受到青睐。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黄醒彪认为中国可以平稳度过,内地中产人士的消费情况也不会受到较大影响。“我们整天讲30年中国改革开放,内地的消费者基本上没怎么经历过所谓的‘经济衰退’。所以他们在这方面的消费信心是相当之强,他们的(消费市场)前景都很乐观。这些都可以支持他们的消费能力”。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内地城镇居民逐渐倾向于在满足生活基本需要以外的消费领域进行消费,黄醒彪表示,这种趋势也将为香港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黄醒彪表示,大部分内地中产消费者对由香港公司管理经营的项目印象较佳,只要香港的服务供应商能掌握好不同服务行业对各自消费需求的关注点,在内地市场拓展和行销方面必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