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塔奥的斯电梯突停 40游客被困1小时多人不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脱困后不少游客惊魂未定。当事游客供图

  昨日下午3时许,“小蛮腰”一部搭载了40名游客的双层观光电梯突然停在观光塔63层,1小时后,全部游客平安返回地面。

  【事件】

  电梯突然停在半空

  昨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小蛮腰”一楼餐厅接待处,见到了刚刚从电梯上解救下来的一批21名游客。几名阿姨抱着小孩子惊魂未定,而从佛山来旅游的梁先生亲历了这场“惊魂”。

  梁先生告诉记者,在电梯升到将近60层的时候,突然开始变得没有那么顺畅。“在63层完全停了下来。”梁先生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还心有余悸。“整个过程中伴随着刺耳的蜂鸣声”,有游客说,由于当天风力较大,观光电梯有逐层减速的功能,但是导游不清楚,所以就按了紧急停止的按钮,蜂鸣声这才中止,但电梯也随即停止了运行。

  【游客】

  被困1小时多人不适

  “小蛮腰”管理方表示,下午3时02分,广州塔1号观光电梯运行时发生暂停,1号观光电梯共有2个轿厢,合计共有40名游客被困。

  “电梯厢里站着都感觉很拥挤,很多人都出现了头晕、耳鸣、胸闷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一名中学生表示,“工作人员曾承诺半个小时以内肯定可以出去,但过了1个小时都没有成功。”被困期间,一名50多岁的阿叔拿出自带的白花油,让现场每一个游客涂在太阳穴和人中处,以防昏厥。

  在另一个轿厢,大家的情绪同样很不稳定。“前半个小时没有任何人前来跟我们进行沟通和解释”,一位亲历者表示。

  【善后】

  全部退票免费晚餐

  “小蛮腰”管理方表示,下午3时04分电梯技术人员到达现场,根据广州塔电梯被困应急预案程序开展紧急救援,3时58分,所有游客全体平安离开电梯。当值的丘姓经理称,经医务人员检查,全部乘客身体情况正常。目前电梯经修复并检测正常后,19时许再次投入运营使用,相关故障情况正在由电梯公司负责跟进报告。

  对于此次被困的40名游客,管理方表示已全部实施退票,并邀请他们享用免费晚餐。

  【追问】

  是否又是电梯故障?

  据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生事故的观光电梯,采用的是奥的斯公司生产的“超级双层轿厢电梯”,将两个垂直相互移动的轿厢连成一体,速度为5米/秒。所有电梯已经过年检并取得合格证,在国庆黄金周来临前,塔方也对电梯进行了全面的检测。

  究竟是不是奥的斯电梯又出故障导致事件发生?

  广州市质监局事后表示,根据有关单位的情况报告,受大风影响,电视塔内部电梯自动保护装置启动,逐渐减速中被导游紧急按停。电视塔公司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盘车将电梯调整至最近楼层并把乘客救出。

  昨晚截稿前,“小蛮腰”管理方表示,经奥的斯维修人员检查确认,由于塔身摇摆,导致电梯安全保护动作使电梯困人。(见习记者/闫昆仑 记者/蔡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