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豫新发现10个沿黄后备水源地 为沿河6市发展提供水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0月6日电(记者 刘金辉)记者从河南省地质调查院获悉,河南省沿黄城市后备水源地普查报告近日完成,新发现10个沿黄后备水源地,预计日总开采量达170万立方米,可为黄河经济带的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焦作、濮阳6个城市发展规划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依据。

  该项目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于2009年6月下达。河南省地质调查院竞标成功后,将主要目标锁定在河南省地下水黄河影响带内,查明孟津宁嘴—郑州两岸漫滩阶地、郑州—台前间的滩区及近河地带浅层含水层结构、地下水富集规律、地下水动态特征、水化学特征及与黄河地表水的补排关系,确定10个新增后备水源地。其中一半属于大型水源地,一半属于特大型水源地。

  据介绍,早在2003年,河南地质调查院就开始关注黄河对两侧地下水的影响,在垂直于黄河河道的方向设置了观测井。多年的观测研究结果表明,虽然黄河河水达不到饮用标准,但地下水黄河影响带的外侧边缘距离黄河河水10至20公里,这里的水经过地层过滤,达到了水源标准。根据普查报告,沿黄新增10处水源地的补给水源主要依靠黄河侧渗水,作为水源合理开采不会对相关区域生态环境造成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