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9岁老人自拍DV记录人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华昌夫妇观赏新鲜出炉的DV短片

  这几天,79岁的李华昌老人整理出大半辈子的老资料,还骑上自行车走街串巷故地重游,寻找他自出生以来的记忆。作为DV爱好者的李华昌,将以前的经历辅以音乐和原创“打油诗”,自导自拍浓缩成55分钟的短片,取名《人生》。5日是重阳节,李华昌和老伴在家观赏新鲜出炉的大作,“我拍这片子就图个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走街串巷找素材

  “我出生于1932年的正月,属猴……”伴随着一段娓娓道来的独白和一张孩提时代的黑白照片,李华昌老人的自传DV《人生》便缓缓开始了。5日下午,在成都百寿路7号院的家里,李华昌“邀请”老伴一同观赏自己精心制作的DV短片。尽管最终成型的短片仅有55分钟,可这对于一名年近8旬的老人来说,却并不轻松。

  国庆大假遇上重阳节,李华昌一直琢磨着如何把两个节日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抚摸着心爱的DV机,李华昌灵光一闪,何不给自己拍个自传短片,一来留作纪念,二来也分享自己老有所乐的心得。

  说干就干,李华昌将老照片、老资料等一一分类并整理成册。为了丰富短片素材,他又骑上自行车故地重游,走街串巷寻找过去的记忆。

  “这次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找到了我出生的地方。”李华昌介绍,他出生在九眼桥附近存古巷的一个普通四合院,为了拍个出生地的镜头,他骑上自行车,凭着模糊的记忆,边走边问在九眼桥一带连转了几圈。花费了大半天时间,他终于找到了线索。原来,他出生的小四合院,早已成了大酒店。所幸在高楼一隅,他发现了一座当年存古巷保留下来的小院,他赶紧掏出DV机拍摄下一段画面。

  五历生死 短片中记录

  从童年时爱下河游泳的趣事,到工作后取得的种种成绩,李华昌精心地将如今拍摄的视频片段与老照片老资料穿插配合,还原了自己毕生的经历。其中,他五历生死的片段让人动容。而在这五段生死经历中,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一次游峨眉山时不慎失足的经历和最近的一次大手术。李华昌回忆,1981年夏的一天,他和同事游峨眉山,那天走到“九道拐”附近,自己一脚踏空,身体猛地坠下山崖。幸亏崖边伸出一截树枝,他赶紧死死抓住,这才捡回一条命。

  在李华昌的短片中,至今约20年的退休生活占了较大比重。曾做过医生、当过记者又做过公务员的他退休后,生活依然多姿多彩。对于特意赶在重阳节完成的自传短片《人生》,李华昌乐呵呵地说,这是他送给自己的节日礼物。据《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