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经济低迷 央行再推量化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所预期,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6日午间宣布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再次注入750亿英镑资金,以给目前萎靡不振的英国经济点火打气,促进增长。加上前一轮的注资,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注资量共达2750亿英镑。与此同时,英格兰银行还决定0·5%的利率仍维持不变,这是该行历史上最低纪录的利率。英国央行在此刻宣布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比原先预计的11月份出台,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而且注入资金量比预期的500亿英镑也大了一些,这些信息本身就说明英国经济当前情况很不乐观。

  所谓量化宽松政策,换句话说,就是央行向本国经济注入更多现金,通常以购买政府债券等资产的方式实现,以此来刺激经济活力,拉动增长。

  英格兰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经济的增长途径受到一些暂时因素影响,不过现有经济指标显示,英国经济的基本增长率还是适宜的。此外,对经济增长预期的悲观气氛,更有可能使中期通货膨胀率低于2%的目标水平。在考虑到上述风险平衡因素的变化之后,为了使中期通货膨胀率维持在目标水平,央行判定,现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向经济注入更多货币刺激是必要的。

  央行声明中所提到的的暂时性因素,主要是指,在英国央行宣布这一决定的此前一天,10月5日,有关数据显示,英国今年4-6月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1%,比预期数字还要低,此间媒体评论认为,英国经济正面临更深、更严峻的衰退。加之正在发生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事态,也给衰退的英国经济蒙上阴影。

  从央行宣布决定后第一时间的反应看,英国有经济学者对央行的此刻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给予欢迎与肯定,但也有经济学家对其在目前大背景下的刺激作用表示不看好。

  瑞士银行高级经济顾问乔治·马格纳斯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显然,英格兰银行担心,英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出现停滞,而且有可能受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恶化。英国央行称,2009年3月推出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对GDP增长率和通货膨胀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我们不能忘记,当时的世界经济正在蹦极跳般地脱离金融危机深渊。马格纳斯说:“我认为,这一轮量化宽松措施不一定能那么成功。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欢迎央行的这一决定。”如果这个冬天英国经济继续下滑,或者房地产与其他资产价格继续下跌,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也许还需加量,还需更大胆。

  马格纳斯指出,英国经济目前需要的是,政府预算政策与量化宽松措施协调一致,但目前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政府将改变大幅削减预算的紧缩计划。我们希望英国政府最终能意识到促进增长是目前的要务。马格纳斯认为,在资金流速和信贷扩张没有起作用之前,量化宽松措施不会引发英国通货膨胀威胁。

  英国工业协会和英国商会人士对央行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表示欢迎,但他们也认为,仅就政策本身而言其作用有限。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工业协会的首席经济顾问伊安·麦卡弗蒂表示,新措施将有助于支撑信心,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措施在近期内促进增长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只有当欧元区的债务混乱得到解决之后,信心才能完全恢复。人民网驻英国记者李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