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周首都旅游进账68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 孙伟丽)“十一”黄金周北京旅游业迎来“大丰收”。据北京假日办最新统计,长假7天北京重点监测的177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069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旅游总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2.8%。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接待外省市旅游者238万人次,同比增长3%,外地游客人均旅游花费2295元,同比增长6.1%。外省市来京游客量稳定增长,人均消费明显提高。人潮汹涌让北京传统著名景区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10月2日故宫游客逼近13万人,远超过国庆节前故宫发布的每日8万人限流量。此外,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天坛公园等传统著名景区也在10月2日、3日进入旅游高峰,人流突破或接近历史最高点。

  面对巨大客流,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北京公安、消防、安监、质监等部门和景区景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开启安全缓冲区、延长景区开放时间、增加售票窗口和进入通道等措施,缓解景区的拥堵状况。

  传统景区爆棚时,北京的新兴业态旅游也迅猛增长。什刹海、南锣鼓巷、前门大街、798艺术区等不收门票的景点增幅显著。深受北京人和外国人喜爱的什刹海风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8倍,以休闲和娱乐为主的莲花池公园和龙潭公园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90%,正值红叶观赏期的香山公园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56%。

  北京各大演出场所、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成为旅游者的新选择。国庆期间,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网球公开赛、环京自行车赛等一系列体育、文化活动,为外国游客、外省市来京游客和北京市民提供了丰富的度假选择。国庆到北京除了逛景点,还可以看设计,看比赛,看演出。

  黄金周期间,北京旅游部门的信息提示给外地游客带来了方便。刚来到北京的外地游客手机上都能接到北京市旅游委为其定向发送的北京旅游安全提示。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设立了黄金周旅游日报或专栏,及时引导游客错峰出行,避开当日的热点景区出游。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著名景区黄金周爆棚只是我国进入“全民旅游时代”的一个缩影。实行黄金周休假制度以来,大量游客利用长假到北京旅游,同时大量北京市民到郊区休闲,城市和乡村的旅游产品明显供不应求。随着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人数还会持续增多,景区和旅游城市面临的客流压力会成为一个常态化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