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半小时]跨国并购 第七集 中国机会(20111007)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2011年6月10日 在哈佛大学商学院赫纳教授讲授的主题是关于中国公司;2011年6月12日,在沃顿商学院,迈耶教授则在讲授关于联想品牌的发展;2011年6月14日,巴黎高等商学院的课堂上出现的则是中国公司吉利的并购案,为什么世界最顶级的商学院都在关注中国企业呢?

  这里是位于法国南部的地中海俱乐部欧皮欧度假村。查尔斯是这个度假村的村长,每天早晨,他都要巡视整个村子,检查每个场地的设备是否到位,是否安全可靠。

  地中海俱乐部是一站式度假休闲旅游的倡导者,有60多年的历史,在全球有80多个度假村,每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年收入约14亿欧元。
  2002年,亨利上任地中海俱乐部的首席执行官,为了打破多年增长缓慢的困境,他把目光转向了亚洲,转向了中国。

  亨利  地中海俱乐部首席执行官 

  亨利:对我们来说,毋庸置疑,我们致力于将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打造成为中国休闲度假市场的领军者。

  为了实现亚洲战略这一振兴计划,地中海俱乐部先后在我国设立了七家办事处。但是,每年接待游客只有2万多名,仅仅相当于全年接待游客总数的1/60,而且,七年里也没有开办起一家度假村。

  亨利:我们需要一个合作伙伴,来理解当地的文化,来了解正在发生什么,来进行对话。

  地中海俱乐部的亨利希望寻找一家中国伙伴以加速实现他的亚洲战略,而远在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务局主席乔治也在寻找一个合作伙伴。

  乔治   比雷埃夫斯港务局主席

  乔治: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永远都是市场经济体系中一个强有力的因素。

  2008年,希腊成为欧元区最先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急转直下。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政府决定推行私有化改革,第一站对准了受到严重冲击的海运业。

  乔治:私有化的目标就是协调港口的运作活动、建设、土地,从而促进其发展方向。

  比雷埃夫斯港曾经是地中海的一颗明珠,如今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港口一片冷清,货物吞吐量由最高时的每年140多万标箱下降到40万标箱。

  希腊政府向全球发出邀约,希望出售比雷埃夫斯港专属经营权来实现救市。应邀的六家世界级航运公司中,中国远洋集团最终胜出。

  一个是远在法国的全球顶级度假旅游旗帜企业,一个是希腊第一大港口,他们为什么都选择了中国?

  也许,美国亚洲协会在中国举办的这场论坛,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夏伟  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

  夏伟:我们认为美国确实应该深入探讨,为什么吸引中国投资很重要。因此我们做了这次报告,我们是从美国的利益出发,并不是仅仅去帮助中国,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夏伟,研究中国问题近50年,他极为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2010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收入超过了4000美元。在夏伟看来,中国庞大的市场和每年接近10%的经济增长速度,会给美国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

  夏伟:我们的就业市场增长缓慢,比如中国的万向汽车零部件公司,他们雇佣了1000人,还有一个中国公司,大概雇佣了500人。这些工厂是很好的例子 。

  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眼中,中国经济则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台马力强劲的发动机。
  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一方面中国是一个"量"的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很重要,它有很多的消费者;另一方面,她还是一个"质"的市场,其对产品质的要求吸引着科技界的目光。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人强盛的购买力。


  就在学者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的时候,地中海俱乐部的亨利迎来了一家中国企业。两家彼此陌生的企业开始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郭广昌  复兴集团董事长

  郭广昌:了解了这个项目和他的一种运营模式之后啊,我觉得非常适合两个,一个是非常适合中国人去度假,第二个的话就是说,也非常适合在中国开新的店。

  亨利:这个团队的管理和商业文化与我们很适合。因此我就认为我们应该合作。

  亨利很清楚,中国每年超过5000万人次的境外旅游,是将近5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2010年5月底,亨利再次飞往上海,面谈合作事宜。在他的行程之外,亨利增加了一项特殊的安排。

  亨利:我对上海世博会举办得如此成功感到很震惊。老实说,我并不能明确,我什么时候去上海,我能否来看看上海世博会。

  在上海世博会,亨利最感兴趣的是民营企业联合馆。但是,展馆门前排起的游客长龙让他颇为担心,要等待两个小时以上,才能进入馆内参观。

  亨利:但还是排了很长的队伍。因此,我就打电话给复星团队中的一个成员。

  不到五分钟,复星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亨利面前。作为民营企业馆的主办方,复星集团的工作人员,带领亨利顺利地从贵宾通道进入馆内。

  亨利:展览非常好,是漂亮的中国自然景观,还有非常有趣的音乐,最后以太极拳表演收尾。我认为,将科技与人类、现代化与传统结合起来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天,我在与复星团队会面的时候,问了他们,这是谁的创意,他们说是郭先生。

  中国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给亨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复星团队的高效工作更让亨利坚信与复星合作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一个半月之后,两家曾经彼此陌生的企业牵手。地中海俱乐部出让7。1%的股权,复星集团出资2。1亿元人民币参股地中海俱乐部。

  郭广昌:复星的优势就是我们在中国的产业的一个基础,能帮助Club Med在中国加快发展,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吸引到更多的中国客人到他的度假村里面去,所以这种优势组合对大家都是有益的。

  签约当天,地中海俱乐部的股价应声上涨,一周之内,股价总涨幅达到了20%。
  地中海俱乐部和复星牵手一开始就迎来了开门红,但是,比雷埃夫斯和中国远洋集团的结合在最初却并不那么美好。

  2008年,中远与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约,获得了比雷埃夫斯港二号和三号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

  希腊把拯救比雷埃夫斯的希望寄托在了中远身上,期待来自中国的物流能够改变比雷埃夫斯糟糕的经营状况。
  2002年,美国波士顿码头的经营也曾陷入危局,正是中远的到来,让波士顿港重获新生。

  作为全球第二大跨国航运集团,中远不仅拥有世界上第二大船队,航线遍布全球,而且有着丰富的码头管理经验。
  但是,当中远的傅承求来到比雷埃夫斯的时候,面对的却是满目疮痍。

  傅承求   PCT公司总经理

  傅承求:我们一共有12台像这样的桥吊,那时候真正能够工作的只有6台,带病工作,架着集装箱随时可以变动,这叫场地跨运车,我们交付给我们的一共是58台,但是,那时候给我们真正能够工作在场地只剩下9台。

  迪米特里:在中远来比雷埃夫斯港之前,所有的事情都要等,你必须等待,集装箱要等,客户要等待,所有的人都要等待。

  可是,问题还远不只这些,除了经营上的困境,中国公司的到来还遭到了希腊工人的极度排斥。

  傅承求:他们担心中国人来管理,大批的中国的工人的引进,会抢去他们的工作的机会,所以他们那时候群情激昂,高呼口号,要中远滚回去。

  面对这种腹背受敌的困窘,中远如何才能让码头起死回生呢?
  傅承求: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显示我们中国人来并不是抢占你的饭碗,是来帮助这个码头共同把管理的水平提高上去,我们要同周边的一些港口进行竞争,要使它的装卸量和服务水平必须得到尽快的提高。

  2010年12月,地中海俱乐部与复星的跨国婚姻迎来了第一份贺礼。地中海俱乐部在我国的第一家度假村亚布力滑雪度假村开门迎客,仅一个滑雪季,就接待了2。3万名游客,这相当于地中海俱乐部此前一年接待的中国游客总数。

  跟复星合作之后,地中海俱乐部遍布全球的度假村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大幅攀升,增加了56%,是以往增速的两倍。

  这是地中海俱乐部上市45年来的一次例行中报大会,但是不同于以往的是,开场是一段来自地中海俱乐部亚布力度假村的短片。此时恰逢复星集团参股地中海俱乐部一周年。

  亨利:在此突出介绍一下亚布力,它的运营使我们一来洞悉了中国市场,二来促进了产业发展。

  这一天,地中海俱乐部股价上涨5%,位列巴黎股市涨幅前几名。

  米歇尔:我们的公司前六个月收益高达4700万欧元,比去年全年都要高。

  就在亨利开心地享受着与复星集团牵手的丰收喜悦时,中远集团正在希腊千方百计地扭转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困局。

  魏家福 中国远洋集团董事长

  魏家福:一声令下,我的船队靠哪儿,就集中往哪儿靠。

  在魏家福的指挥下,中远集团所有欧洲航线都必须双向经停比雷埃夫斯港,这是中远全面接管之后,比雷埃夫斯港二号码头迎来的第一批货源。

  魏家福:要让人家看到,中远有能力,必须开,保证箱量,这个东西筑巢引凤,当你的船去了,箱量就来了。

  中远不仅把自己的船队调往比雷埃夫斯港,而且还对比雷埃夫斯港进行了全新的改建。投入5000万欧元进行了二号码头的改建,花费5500万欧元购买了六台新桥吊和16台新轨道吊等现代化装卸设备。

  迪米特里:他们(中远)注重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以一种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自居,他们带着一种创新的理念来到希腊。

  中远不仅给希腊带来了中国的货物,还带来了中国速度。要想吸引航运公司停靠码头,就必须提高装卸速度。中远集团对招聘的新员工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装卸速度由原来的每小时每个班6个自然箱提高到13个自然箱,再提高到16个、18个、22个,打破了地中海地区的装卸记录,甚至提高到了39个自然箱,超过了欧洲的平均装卸水平。

  迪米特里: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们很快就会行动,港口的往来很快,这点很重要。

  诺妮: 我想说,从希腊人的角度来看,如果满分是十分,我给的分是九分。

  法国达飞公司正在加大在比雷埃夫斯港的船舶停靠数量。

  诺妮:很显然,比雷艾夫斯就像一个磁铁一样,吸引更多的客户和更多的线路。

  马士基、地中海航运公司等全球30家航运公司纷纷停靠比雷埃夫斯港。中远不仅让比雷埃夫斯重获新生,也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希腊创造了600多个就业机会。

  乔治:像中远这样的大公司,增强了比雷艾夫斯港口的竞争力,也从技术层面帮助了希腊和地中海其他国家的各个港口。

  海事协会会长:不久就会诞生一个伟大的港口,如果比雷艾夫斯成为地中海主要的港口,这是一个双赢。当然对太平洋地区的投资者也有益,他们开展了很多的投资,当然对我们的成员和成员国也有益,因为他们有一个非常健康、积极而又有竞争力的工作环境。

  仅仅在中远全面接管三个月之后,比雷埃夫斯二号码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如今,每月货物吞吐量超过10万标箱,进出港船只达到120多艘次,已经接近了历史最好水平,地中海的这颗明珠正在重新散发光彩。

  魏家福:希腊这个作为去中南欧的中转港的战略地位很重要。因为作为那儿的中转港,就要通过支线把他们的货弄到希腊来,然后从中国把中国的货带过去,放下来。往中南欧走。

  与中国公司的合作,让亨利感受到了中国市场强劲的动力,给希腊的乔治带来的是比雷埃夫斯港的新生与活力。

  在上海,地中海俱乐部召开了它进入中国市场8年来第一次媒体见面会,在这个既充满中国特色又有鲜明地中海俱乐部特色的会场上,亨利正式宣布一项决定。
  亨利:我们下个月将宣布,中国下一个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将开在哪里。我们未来将在中国开办四家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

  亨利:我们相信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即到2015年中国客户达到20万人次。

  负责任地说如果这一趋势一直保持下去,中国或许会成为(clubmed)全球的第一大市场。

  2011年4月25日,中远集团成立五十周年之际,魏家福获得了一份特殊的荣誉。
  美国麻州港务局总裁迈克尔·里奥尼来到北京,为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颁发了这面"美国工人守护者"奖牌。
  美国麻州港务局总裁迈克尔·里奥尼:授予魏家福先生"美国工人守护者"荣誉,由美国国际码头工人协会颁发。

  同时,魏家福还获得了"麻州港荣誉总警长"的称号。
  一位中国的企业家穿上美国最高级别--四星级警服,在美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美国工人守护者"奖牌授予美国以外的商业人士,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

  迈克尔·里奥尼  美国麻州港务局总裁
  迈克尔·里奥尼:因为他为波士顿港口和美国其他几个港口带来了船只,成百上千的美国人有了工作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足迹已经遍布五大洲。无论希望通过并购获得先进技术、高端人才,还是希望得到品牌的提升,都要面对重重困难。

  他们不仅要应对并购谈判的风云变幻,还要解决并购之后的人事冲突、文化融合、资源的整合,跨越政治、法律、媒体等种种障碍。

  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并购的领域也在向多元化发展。

  斯蒂格利茨:跨国并购也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它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活动。

  塔伦·赫纳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
  赫纳:因为他们想展示出兼并和收购非常具有吸引力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从2003年的28。5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590亿美元,增长了20倍。

  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之所以能够快速增长,不仅是因为自身需求的急剧增长,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国并购给目标国带来了资金、市场、就业,帮助他们分享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带来的发展机会。

  夏伟:因此我认为,我们建议总统说,我们欢迎中国投资,我们竭尽所能鼓励中国投资。

  拉法兰:今天,我想嘱咐法国的青年一代,要把自己的未来和亚洲联系起来。

  549年前,一艘小船扬帆起航,驶向美洲大陆,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今天,跨国并购打造出一支支跨越大洋的经济舰队,它们穿行在全球经济的版图里,把活力传递给世界,把梦想带向远方。

[经济半小时]跨国并购 第七集 中国机会(20111007) 本节目主要内容:在西欧诸多的顶级商学院,教授所教的内容大多关注着中国,本期节目为您解读,顶级商学院关注中国的原因,我们从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了解中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跨国并购
  • 第七集
  • 中国机会
  • channelId 1 1 2 b3a3ff586aa54a97209dd393c39c3314

    搜索更多 跨国并购 第七集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