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4S店推租车牌业务 专家:买卖关系存一定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到9月末,北京的购车摇号政策已到第9期,有近70万人加入排队摇号行列,而上个月的中签比只有1比35.7。针对一些急于用车的消费者,北京的一些汽车4S店推出了租赁车牌的业务。

  “仅365元!无需摇号,即可享有京牌1年使用权!”截至昨晚,高朋团购网站上的这条团购信息,已经吸引40人下单。他们将在联拓集团旗下的北京8家4S店买车,之后每天花一块钱,租用一年联拓提供的北京车牌。记者向其中一家一汽马自达4S店咨询相关事宜。

  业务人员:这个就是我们租给您指标,然后您上牌,您什么时候摇下号再跟我们过户,这种方式就好比说您自己家亲戚摇下号来了,不用,把指标给您,您去上牌,道理是一样的!

  上海大众联拓4S店的工作人员解释,这一做法,醉翁之意不在租车牌,而在增加新车的销量。如果不通过团购,25万以下的车,每个月车牌的租金是500块钱,25万以上的车,每个月1000块钱。

  买车租牌照,销售人员一再解释,这一业务已经相当成熟。公司会和消费者签合同。不过合同也明确,开车违章、发生事故等意外情况都由消费者自己负全责。在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律师看来,这是规避北京汽车限购政策的一种做法,这样的买卖关系,消费者购买的不是所有权,而是使用权,存在一定的风险。

  邱宝昌:这是一个租赁关系,拿这个车如果去抵押或者是其他的行为也受到一定的限制,这就相当于说是租了一辆车,如果你不想要车了急着用钱,你没有处分的权利。

  编辑点评

  一边是汽车保有量突破一亿大关的欣喜与喝彩,一边是车轮数量激增带来的拥挤和困境。当我们还没有为汽车社会做好充足准备之时,能源消耗、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出行安全…..已将汽车对社会经济的正向推动抵消了不少。

  限购、限行,提升汽车使用成本,是缓解拥堵不得已的权宜之计。而越来越多家庭通过拥有汽车,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同样不容忽视。

  汽车从来不是公共交通、城市交通的对立面,“城市病”的帐,也不能一骨脑儿都算在汽车身上。如何照顾到社会各阶层,让汽车与人、汽车与城市更加和谐相处,需要全面、周到的政策设计,这也正是和谐汽车社会的应有之义。(记者刘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