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份CPI下周公布 普遍预计仍维持6%以上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9月CPI将于下周五(14日)公布。9月以来,食品价格继续呈现小幅环比上涨势头。尽管翘尾因素正逐渐减退,但各分析机构普遍认为,9月份CPI同比涨幅很难有明显回落,预计仍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部分机构甚至预测9月CPI可能高过8月。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食品方面,蔬菜、鸡蛋等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出现较大涨幅,当月食品环比上涨将在1.5%至2%;非食品方面,由于国内汽油价格9月并未出现调整,而衣着等价格将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显著回升,因此非食品环比也将上涨0.1%。总体看,9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2%。

  兴业银行研究认为,物价数据还将出现反弹,预计9月份CPI同比涨幅将超过8月份达到6.3%。同时,预计10月份CPI会再度回调,而11月更将首见跌破6%的显著下降。不过,2011年全年CPI仍将达到5.5%左右。

  中金公司也认为,尽管9月翘尾因素较8月继续回落,增速降幅约0.6个百分点,但受中秋和国庆假日影响,9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存在较大的季节性上涨压力。预计9月CPI增速仍将位于6.2%至6.4%的较高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9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初步判断9月份CPI同比涨幅在6.0%左右。他还认为,CPI同比涨幅继8月份有所回落之后,9月份将继续回落,表明CPI拐点已经在三季度形成,四季度CPI同比将呈现进一步回落态势。

  对于未来几个月物价走势,当前各分析机构已基本达成共识,即进入四季度后,CPI涨幅将呈现出逐渐回落的态势,年内通胀峰值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