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租房“标配”填补管理空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立凡

  北京公租房“标配”的创新,一方面有助于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方面确立规范,另一方面可为公租房质量树立标准。

  随着首批公租房本月配租,北京公租房建设和管理的相关细则也在跟进。据市住保办透露,北京公租房将在全国创新采用“三多一统筹”的建设管理模式,三多,指多主体建公租房、多方式筹集房源、多元化融资;一统筹,指加强统筹管理,统一建设标准,规范审核分配和后期管理。

  即将进入市场的公租房,实际上也是即将进入考场。房屋质量能否得到保障,教育、医疗、商业等规划配套是否完备,配租审核是否公正,都将在实践中得到检验。检验的结果,将决定公租房是否有资格担当市场供应主体,平抑刚性需求的重要作用。此前在保障房建设进程中,正是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导致保障性体系部分异化。北京公租房“标配”的创新,一方面有助于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方面确立规范,另一方面可为公租房质量树立标准。这是公租房建设中一道不可缺少的闸门。运行得好,公租房就能令人放心,通过公租房改善楼市供需紧张局面的调控诉求也能得到相应保证。

  但不得不提醒的是,我们看过太多只停留于纸面和墙上的制度,看过太多制度一边落地一边变形的情状。如果公租房的“三多一统筹”地气接得不够,谁能保证不会重蹈覆辙?公租房的属性决定了其经营要么无利可图,要么只赢取微利,在这种情况下,社会资金和多主体建公租房的积极性不会太大。必要时,政府部门需要通过一定的资源置换方式,来实现企业、资金加盟的目的。那么,什么样的资源置换最不损害公共利益,最有利于公租房建设大局?其中的利益如何衡量?是否会因注重短期效应而忽视长期结果?这些都需要认真考虑。

  此外,由于公租房建设时间要求紧,工程量浩大,项目出质量问题不是小概率事件。此前,保障房出现质量问题已屡有耳闻。这意味着,即使设立了统一建设标准,并与结算挂钩,也不必然能够堵住偷工减料赶进度的冲动。如果追求政绩的利益考量压倒一切,那么再严格的建设标准也可能走向形同虚设。

  还要看到,公租房项目的后期管理,从本质上说应与一般的社区管理相似。而实践证明,社区自治是一个好办法。在政府是公租房建设和管理最大主体的情况下,如何与公租房居住者实现分权,划分好各自职能,让居民参与到管理中来,是一个大课题。

  史上最大规模的公租房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同时意味着其建设管理模式还有许多空白。即将开始的“三多一统筹”创新,正是填补这些空白点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缜密且有大局观的考量,是创新取得预期效果的必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