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92年毕业以后,盛发强被分到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工作地点在兰州。然而,拥有一颗“不安分”心的盛发强第二年便选择了“下海”来到广西北海。他先是在一家小型的印刷厂当推销员,随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开了一家小的印刷公司。

  出生于甘肃敦煌的盛发强自小就爱读书,但他也是个“不安分”的孩子,天性就喜欢户外运动。

  高中一年级,他和几个同学约好出去玩,骑自行车76公里去了敦煌的南湖水库。到了晚上,他们取出从家里带的床单,搭成帐篷,点上蜡烛。

  然而,帐篷里成了蚊子的天堂,人进不去。从那时开始,盛发强在心底里就有了“帐篷”这个概念。

  个人履历1988年,盛发强考上中南工业大学测绘专业,这个专业需要学生们经常进行野外勘测学习,但那时,很少见到专业的帐篷、睡袋。

  相关事件同时,他在寻找新的项目。1994年年底,盛发强在“全国专利新产品博览会”上,发现了与他从小就埋下的创业“火种”相匹配的项目——折叠式休闲帐篷。

  看到这个帐篷产品,盛发强的眼睛亮了起来,就与这个专利的拥有者谈判。对方出价20万元,最终让他5000元就买下。

  拿到专利后,他去江苏学习了一个月如何做这种帐篷。1995年,他注册了北海天惠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从事帐篷设计生产。他投入10多万元,生产了1000顶帐篷,命名为“天乐”品牌。

  于是,他顶着烈日,在景区摆摊。

  “吉人自有天相”,在盛发强的生命里,一个他至今不知道姓名的“吉人”出现在他的面前。此人从北京到北海来旅游,来到盛发强摆摊的景区,他看到盛发强的帐篷很有特点。他不经意地说了一句话,“南宁不正在举办‘文化体育用品博览会’吗?”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盛发强马上带着几顶帐篷连夜赶到南宁,在博览会上,他不停地演示帐篷如何搭起,如何拆卸。

  最终,他的帐篷激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当天,他签了80多万元的合同,成交了10多万元。

  这次参会给了盛发强极大的信心,让他认识到,全国有很大的需求,“帐篷也能撑起一天片”。 北上成就“探路者”

  随着公司的发展,生性不安分的盛发强决定把公司搬到北京。

  从1998年在北京设公司办事处开始,公司业务逐渐过渡到北京。1999年1月11日,他注册了北京探路者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把以前的“天乐”品牌放弃,启用“探路者”品牌。

  来北京,盛发强需要从零开始。他在香山附近租了两排破旧的平房,既是产品开发人员又是工人、搬运工、销售员。

  虽然当时环境很差,但公司还是弄了两个乒乓球台子,院子里还有两棵大树,经常有喜鹊掉下来,又被小心地放上去。

  “健康、快乐”,盛发强用这两个词形容当时的心情。

  也许是由于这种创业的激情和健康的心态成就了“探路者”:2002年开始,探路者开始做服装;2003年3月6日,首家探路者户外用品专卖店在北京隆重开业,探路者由此拉开了在全国推广连锁专卖店的序幕;2004年2月,探路者公司在北京昌平区宏福创业园建成占地16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生产、仓储中心。探路者跨上了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里程。

  从1999年开始,探路者每年有50%的增长。2006年,“探路者”占户外用品10%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