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渝:高管高薪钳制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来,创业板“三高”问题备受投资者诟病。在创业板诞生两年后,又一新“高”浮出水面。最新WIND数据显示,190家创业板公司高管年薪合计4.83亿元,而这些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38亿元,高管年薪占公司净利润的平均比例是3.5%,远远高于主板。创业板高管年薪究竟有多高?以最高的红日药业为例,高管年薪为1040万元。红日药业上市后高管的薪酬增幅达到330%,而该公司利润却江河日下,其业绩增幅不仅没有体现出创业板的高成长性,还远远低于同行业增幅。

  创业板高管高薪不仅对广大股东不公平,还会制约上市公司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高管肩负的责任大,薪酬高一些无可厚非,但不能高得离谱。在任何一家公司里,高管总是仅占少数,而“中管”、“低管”和一线劳动者占绝大多数。绝大多数劳动者创造的财富不能完全记到少数高管的功劳簿上。重庆最近就硬性规定:企业高管工资不能超过一线员工10倍。创业板作为民营或家族企业,虽然不受此限制,但高管薪酬也不能高出一线员工上百倍甚至上千倍吧?原因很简单,高管薪酬拿走的是公司纯利,蛋糕切一块,用于创业开发项目的资金就少一块。比如:创业板公司金利华电的高管薪酬占当期公司年度净利的23%,也就是说,公司全体员工创造的利润有两成多进了高管腰包,还谈什么发展?更莫说向全体股东分红了。正是基于此,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巴菲特连续30年只领取10万美元年薪,他一直警告说,公司高管发放巨额报酬将会伤害股东的利益。

  天价薪酬之所以大行其道,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小股东在利益分配上没有发言权;二是薪酬委员会形同虚设,股东大会在形式上存在,在实质上缺位;三是对于公司盈利究竟有多少归功于管理者、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应留存多少等问题,缺少事前监督;四是薪酬形成机制缺乏弹性,往往不能与业绩实际水平同步升降、严格挂钩。

  刚刚英年早逝的美国创业公司苹果原CEO乔布斯过去10年来始终只拿1美元薪酬,不是因为他不缺钱,而是他认为:把更多的钱放在公司有利于公司不断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创业板不是要诞生中国的苹果吗?不妨先学学乔布斯的经营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