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设施老病弱 农民无心"种小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准备用摩托车将刚刚收获的苞谷运回家的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大用镇耳贡村村民李立家,看到记者后立刻打开了装运袋,只见里面的苞谷不仅个头小,而且粒少、不饱满。

  “今年收成不到去年的一半,一亩地也就是600来斤,这都是天气干燥造成的。”李立家说。

  即将开始的秋冬种,在贵州被称为“种小季”,主要种植小麦、油菜等作物。记者近日在地处乌蒙山区的六盘水市旱区采访时了解到,部分农民不愿种小季。他们主要担心如再遇旱情,无水浇灌,会遭受损失。

  据统计,截至8月底,持续旱灾导致六枝特区19个乡镇35.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害面积近1.8万公顷,成灾1万多公顷,绝收2600公顷。

  今年50岁的李立家和妻子在坡地上种了6亩苞谷以维持家用。由于地在山坡上,水源条件差、缺乏水利设施,李立家的苞谷只能望天收。连续三年的旱灾让李立家感觉很无奈,“‘一旱害两季’,不但小季没收成,大季也跟着遭殃”。

  问及原因,李立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9年底,种下两亩油菜,用去4包复合肥和2包尿素。由于遭遇四季连旱,结果仅得到13斤油菜籽。去年底,他还是种两亩油菜,结果又受到今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收成不仅大幅减少,还导致大季种植被迫推迟。

  “这一推迟不要紧,正好赶上了今年的大旱灾,大季也被耽搁了。所以,小季也不敢种了。”李立家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六盘水市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突出。在现有水利工程中,大部分老化失修、配套不全、抗旱效益衰减。大部分灌溉区工程标准低,渠系不配套,灌溉能力薄弱。

  山坡下紧邻公路的地块,苞谷的长势相对较好,个头大而且粒多。李立家羡慕地说,这些都是早苞谷,由于去年没有种小季,加上土壤较肥,旱灾影响小,所以,长出的苞谷个头大,而且粒也多。

  羡慕的同时,李立家下定决心今年不再种小季,给来年种大季赢得充裕的时间。有了6亩地3000多斤的苞谷,他准备买3头小猪喂,到春节时出栏能够赚到点钱。

  与李立家相比,部分农户即使种小季,也没抱多少希望。在水城县发耳乡,村民秦天会说,这几天下雨土有些润,准备撒点小麦种子,能收多少算多少。如果还是旱,就到外面找事情做,不在地里浪费钱了。

  六枝特区木岗镇抵簸村村民张永会趁着天气好,与家人一起收割稻谷。目前,秋粮减产已成定局,他决定尽快收完秋后种油菜。他说,收成好不好,还是要看老天爷的脸色。但是,希望政府帮忙,能给大家吃颗“定心丸”。

  对此,六盘水市正在采取措施减少群众损失,利用有利天气已改种短、平、快的蔬菜及其他农作物4.5万亩。同时,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增加收入。

  “我们最需要的是能浇灌的‘小水利’,不能再靠天收了,希望能旱涝保收。否则,跟我一样不种小季的人会越来越多。”李立家说。(王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