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近期将出新政策加大力度帮扶台资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0月10日电(记者吴植)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第八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上获悉,湖北近期将出台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文件,使在鄂台企在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服务保障与载体建设等方面获得更大力度的帮扶,从而继续努力把湖北打造成台商投资密集区和台湾产业向内陆地区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表示,今年大陆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但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在鄂台资企业还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的新挑战,出现了一些新的难题。对此,湖北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切。

  新政策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税收规费减免、科技开发、技术转让、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对台企的扶持力度,推动台企加快转型升级;从增加信贷、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加强鄂台金融机构合作、支持上市融资、推进股权投资、密切政银企合作等方面,缓解台企融资难问题;帮助台企缓解用工难,支持台企拓展内需市场,为台商提供生产生活便利,进一步清理涉及台商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在设施建设、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给办好台商工业园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支持。

  据介绍,近三年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缓解台企困难,湖北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如颁布实施了《湖北省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成立了湖北省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律师顾问团;仅去年一年湖北就有16个台资项目共向银行融资近20亿元人民币等。

  王国生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近年鄂台人员往来更频繁、经济联系更密切、文化交流更活跃、共同利益更广泛,台商来鄂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台湾大企业纷纷在鄂投资,使湖北已成为台湾电子科技和食品加工业的重要基地。

  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湖北共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218家,投资总额75.2亿美元。湖北利用台资总额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台资企业已成为湖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