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华堂商场等名企价格违法 虚构原价未明码标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市发改委公布本市中秋、国庆期间价格检查情况,曝光多起价格违法或涉嫌价格违法行为。新侨饭店、华普超市、华堂商场、物美超市等知名企业均上“黑榜”。市发改委表示,部分违法行为已当场依法进行了处理,部分涉嫌价格欺诈的,将按程序进行处罚,最高可罚50万元。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价格举报电话保证接通后10秒内接听,当天举报当天查处,同时增开了电话线路、增加接听人员。“十一”期间12358价格举报中,涉及机动车停车场乱收费的举报数量明显减少,从去年同期49件下降至 19件,降幅达到61.2%。在节日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虚构原价的违法行为,欺骗、诱导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稳定物价仍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随着四季度以及元旦、春节的来临,将密切关注粮食、食用植物油、蔬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动态,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停车费、教育收费将继续开展定期检查与抽查,有序推进医药价格检查工作。同时市发改委将针对在市场上处于支配地位的企业或行业协会,适时采取约谈、告诫等方式,规范企业调价和竞争行为,积极探索在反价格垄断方面的执法实践。

  -涉嫌价格欺诈案例

  ★北京新侨饭店有限公司在搜折网上促销团购午餐,标注原价每位239元,折后价每位125元,原价每位239元没有交易记录,涉嫌虚构原价;

  ★北京华普联合商业投资有限公司某门店,2011年10月2日促销四川产“窝窝醪糟”368g,价签原价标注每瓶5.90元,现价标注每瓶5.00元。原价每瓶5.90元没有交易记录,涉嫌虚构原价。

  -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案例

  ★10月1日,检查发现华糖洋华堂商业有限公司华堂商场某门店361度专柜在销售4款鞋类商品时,未明码标价;

  ★10月5日,检查发现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某门店在销售500克装海达小米窝头时,价格调整未及时更换商品标价签,造成标价每袋3.9元,实收每袋4.5元;

  ★10月3日,北京正中方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所属鑫兆雅园小区停车场,未执行居住小区1小时内免收停车费的规定,对一进入小区停车的车主收费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