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整顿两个月未见明显改观 调味品违规勾兑仍猖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5月,本报曾报道料酒行业存在严重的违规勾兑现象。8月份,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又曝出市面上的山西老陈醋95%为勾兑醋。随后,酱油和香油等调味食品也先后被挖出勾兑现象。一时之间,调味品行业集体陷入“勾兑门”,引发各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着手整顿。但是时至今日,有调味品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各部门加强了监管和整顿,但是勾兑行为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

  陈醋“勾兑门”事件,引发了消费者对整个调味品行业的高度关注,也使消费者的神经高度紧张。业内人士介绍,2000年我国出台的配制食醋国家标准规定,配制食醋是指以酿造食醋为主体,与食用冰醋酸、食品添加剂混合配制而成的调味醋。而现在,很多厂商生产的配制食醋都是直接由冰醋酸、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并不含有酿造食醋,更有甚者滥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工业冰醋酸配制。

  一位不愿具名的酱油企业高管也表示,在酱油行业,传统酿造酱油的原料是大豆、小麦、盐和曲子,天然酿造的纯正酱油要经过数月天然发酵才能做好。但是勾兑酱油是用水解蛋白、谷氨酸钠、甜味剂、酸味剂、焦糖色素等物质简单混合的方法生产,生产成本极低,生产周期不足一天。

  今年5月份,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料酒方面违法勾兑现象严重。有些厂商用香精代替天然香辛料、加入甜味剂来掩盖原汁酒中还原糖的不足,还有的会加入一些非食用添加物来配制产品,大多存在安全隐患。日前,陈卫忠对记者直言,虽然相关部门已经加大力度整顿调味品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但是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好转,不法勾兑仍然十分猖獗。

  “调味品行业的乱象等于是劣币驱逐良币。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成本低、生产周期短、产量大,严重挤压正规企业的发展空间,亟待规范和清理。”某调味品企业负责人说。

  “公司对在各地商超购买的低档料酒进行检测发现,有七成以上的产品达不到国家标准。由于这些不法厂商的存在,使得正规企业在价格方面几乎不具任何竞争优势。”虽然在料酒行业具有龙头地位,但是陈卫忠也不无担忧。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目前政府及行业协会都在加大力度整顿市场,但是因为这些勾兑企业转型十分困难,其工艺等很难从勾兑直接进入配制,所以不可能通过几个月的整顿完成转型。另外,如果强制取缔这些企业,他们所供给的大部分消费市场会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所以,正规企业的这种压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商报记者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