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活小窍门:蒸螃蟹洒点黄酒 辣菜配醋不上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秋季是吃螃蟹的好季节。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有散诸热、通经络、养筋益气、理胃消食、解结散血、滋阴等功用,对淤血、黄疸、腰腿酸痛等有一定的效果。

  螃蟹的最佳搭档非黄酒莫属。蒸螃蟹时洒点黄酒,不仅可以使蟹肉鲜嫩,还能减轻一些吃螃蟹引起的不适感觉。这是因为,黄酒中的酒精有祛腥、解腻的作用,并且可以通过酒精的挥发把食物特有的香气散发出来。黄酒还能渗透到蟹肉组织内部,溶解其中的有机物质,令肉质更加松嫩。螃蟹虽然鲜美,但是本性属寒,多食容易伤及肠胃,引起腹痛腹泻。而黄酒性温和,有活血暖胃驱寒的功效。所以,蒸螃蟹加点黄酒,既能祛除蟹的寒气,又可除腥味。沾些姜醋汁,同样可以起到祛寒除腥的作用。

  需提醒的是,螃蟹内脏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吃的时候一定要去掉螃蟹的腮及沙包。

  辣菜配醋不上火

  秋天天气逐渐转凉,人们又不由自主的爱上了吃辣,麻辣香锅、水煮鱼、麻辣烫,吃辣似乎成了一种潮流。但是,上火、便秘、胃肠不适也随之而来。那么,在气候干燥、辛味过旺的秋季怎样吃辣才能既过足了嘴瘾又不至于“引火上身”呢?

  辛辣食物性热,会生火燥肺,而酸主收敛,酸甘化阴,可滋阴润燥。吃辣之后吃些酸性食物如葡萄、橘子、山楂、柚子、西红柿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帮助滋阴润燥。还可以在辣的食物中加入适量的醋,因为辣味主要是由辣椒碱产生的,醋中的醋酸与其中和,可降低辣味,减少对身体的刺激、缓解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