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巴巴公开挑明欲吞美国雅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戴远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公开表示,“非常非常”有兴趣收购陷入运营困境的美国雅虎公司。如果此项收购最终展开,将会是来自中国民间的投资资本最大规模的在美行动。

  记者证实,过去几周,阿里巴巴集团已经与雅虎及其顾问方就可能的收购进行了接触,但双方的谈判仍处于初期阶段。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拒绝对这一消息置评。但是最新消息称,马云已经公开证实拥有优先回购权的阿里巴巴集团将参与这场由多家公司及私募基金参加的收购游戏,并且马云已经主动与雅虎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成员杨致远沟通,将在近期做出一次正式的访问,并评估雅虎的战略价值。

  资料显示,多年前,美国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了阿里巴巴集团,并获得后者40%的股权。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后者的表现远远好于前者。有投资人估计未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价值约320亿美元,美国雅虎仅为不到200亿美元。雅虎9月6日刚刚解雇了了CEO卡罗尔·巴茨,后者在这几年间表现不佳,今年以来,雅虎股价已经累计下跌19%,市值跌至170亿美元。雅虎寻求出售的方案很快列入了日程表。

  尽管雅虎市场表现不佳,但其在邮箱、搜索等部分领域仍受到全球用户的广泛欢迎。雅虎在美国的通信市场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同时也是第二大搜索引擎。在马云发出“有兴趣收购雅虎”的声音之后,雅虎股价大涨5%,收于13.8美元。

  由于此桩交易涉及美国通信行业及正值美国大选年,业界普遍认为,收购案将遭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重点核查,是否批准将成疑问。在过去的数年内,由于中国资金的大量涌入,不论是在美国官方,抑或是美国民间,有关“中国的并购对象涉及美国的各个产业层面,将会最终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论调一直是主流声音。

  分析人士说,鉴于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和对中国的投资所持的态度,一旦阿里巴巴的并购被列入美国海外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审查,则意味着会有众多变数产生——至少,这将会严重延缓这桩交易的时间进度。

  最新消息则显示,微软也有意寻求合作伙伴共同收购雅虎,这个合作伙伴有可能就是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