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高管高薪高处不胜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渝

  据最新WIND数据显示,190家创业板公司高管年薪合计4.83亿元,而它们净利润约为138亿元,年薪占净利润比例是3.5%,远远高于主板。创业板高管年薪究竟有多高?以最高的红日药业为例:高管薪酬为1040万元。红日药业上市后高管的薪酬增幅日新月异达到了330%。而该公司利润却江河日下,其业绩增幅不仅没有体现出创业板的高成长性,而且还远远低于同行业增幅。

  创业板高管高薪不仅对广大股东不公平,而且还会制约上市公司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理由如下:

  首先:天价薪酬伤害全体股东的利益。原因很简单,高管薪酬,拿走的是公司纯利,蛋糕切一块,用于创业开发项目的资金就少一块。比如:创业板金利华电高管薪酬占到了当期年度净利的23%,也就是说公司全体员工创造的利润2成多进了高管腰包,这还谈什么发展?更莫说向全体股东分红了。巴菲特一直警告说,公司高管发放巨额报酬将会伤害股东的利益。

  其次:高管高薪与公司业绩脱钩。天价薪酬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小股东在利益分配上没有发言权;二是“薪酬委员会”形同虚设,股东大会形式上存在,实质上缺位。高管对其薪酬的决定有很大的影响力。三是缺少事前监督,公司赢利究竟有多少份额归功于管理者、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应留存多少;四是薪酬形成机制缺乏弹性,往往不能与业绩实际水平同步升降。一些创业公司业绩下降,甚至亏损,高管薪酬却在逆业绩大幅增加。安居宝、海伦哲等业绩“变脸”、亏损的公司高管薪酬照增不误。因此,规范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就必须将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严格的挂钩。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高管薪酬才能增长。上市公司业绩下降,高管薪酬也相应下降。打破能上不能下,只有激励,而没有惩戒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