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调研渤海水淡化进京可行性 缓解水资源缺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水不能喝”将成为老黄历。今后,北京人有望喝上淡化的渤海水。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渤海水淡化进京的前期可行性调研,尝鲜渤海水的具体时间表还未确定。

  根据此前自来水集团的预计,今年北京自来水用水总量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最高日用水量将达到280万立方米,供需矛盾依然严峻。

  为了解决北京水资源缺乏的“燃眉之急”,本市已开展渤海水淡化进京的前期可行性调研。

  此前,海水淡化已列入2010年水务工作报告中。

  释疑解读

  味道怎么样?口感如同白开水

  昨天,国家发改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曹妃甸北控阿科凌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竣工投产,这只是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产业基地的起步工程。

  近期,海水淡化项目日产能可达到100万吨,远期还可达到300万吨。

  北控集团董事长王东透露,曹妃甸100万吨/日的海水淡化产能最快在明年陆续投产,海水淡化水可作为北京市生产、生活的备用水源。

  届时,北京市民有机会尝到这种口感类似白开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渤海水。

  “不同于从陆地水库取水会高温蒸发、干旱少雨等不利影响,海水淡化生产几乎不受气候影响,因此可以作为大城市战略性持续水源供应渠道。”王东说。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共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海水淡化技术,水源的品质、安全已有充分的技术保障。

  价格是否变?水价不会有波动

  对于市民来说,除了水质,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淡化水的成本和价格。

  对此,技术专家介绍,明年实现100万吨/日的规模化量产后,淡化水的生产成本可以比目前的起步阶段下降20%左右,每吨淡化水处理成本不会超过5元。

  曹妃甸至北京市区距离230公里左右,每吨水的管网输送成本初步评估为1元,总成本在6元左右。

  “为了进一步降低淡化水进京成本,我们也在和石化企业协商,希望能够借助输油管线线路,就近铺设淡化水输送管线。”他说,淡化水还将采用商业运行的模式,直接进入曹妃甸市政管网使用。

  在北京,淡化水将被直接输送到近郊的自来水厂,用作生产、生活的备用水源。由于政府部门一直对居民用水进行价格补贴,淡化水进京不会造成水价波动。 文/记者温如军综合《北京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