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价格机制有望加快 三大石油股影响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油价连涨数日,然而有分析员预期,油价短期内仍将徘徊于70至90美元区间,对石化企业利弊参半;惟中国经济有机会放缓,加上内地调低成品油价,对石化企业构成负面影响。长线而言,三大石油股股价走势审慎乐观。香港商报记者 获嘉

  内地油价冀与国际接轨

  「尽管投资市场气氛好转,加上石油库存减少及油组言论支持油价」,亚达盟环球期货副总裁潘志伟仍认为,油价进一步攀升的可能性不大,始终环球经济明显放慢,对石油需求造成冲击。短时间的反弹及喘定,不足以改变大形势。预料未来半年,纽约期油低位在70至75美元,高位90美元已见阻力,最高在100美元。

  与此同时,内地正进行成品油税费改革。过往从量征收油气资源税反映不到油价及气价升幅,令地方政府不能与油企共同分享油气价格上升带来的利润,中央进行改革,将油气资源税改为从价征收,去年6月先在新疆试行5%资源税,及后扩至西部12省,下月正式在全国推行。

  中海油受政策影响微

  主要从事离岸开采的中海油(883)受政策影响较小。里昂证券亚洲能源研究部主管鲍俊文认为,中海油由于主要于离岸开采,并未支付中国政府向石油企业征收的特别收益金,预计资源税改革对中海油的影响较轻微。

  交银国际认为,中海油产量增长及储量替代率超越国内及国际同业,财务状况方面,中海油的现金充裕,公司集资32.5亿美元现金净额,有助公司为开发项目及收购交易提供资金。该行认为,中海油的股价将快速反弹,原因是过往经验显示,负面因素消除后股价将会快速反弹,给予「长线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6.7港元。

  中石油市场评价分歧

  而拥有上中下业务的中石油,前景未必太淡。原因是预料今明两年油价将难以大幅上升,有助降低内地炼油企业的成本。惟海通国际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则表示,成品油价刚下调,资源税细则又出台,对兼具上下游业务的中石油打击最大,不排除券商会陆续下调其盈利预测。

  摩根士丹利报告表示,发改委宣布下调成品油价,料中石油下游业务亦面临同样的风险。投资者短期内可能会对有关措施存在负面考虑。瑞信则表示,巿场过度注视中石油炼油业务亏损,但其上游业务反映每股合理值应为12.3元,该行把中石油评级恢复「中性」,目标价自12微调至11.15港元。

  中石化或受惠成本跌

  主要从事下游炼油业务的中石化,为亚洲最大的炼油商。2011年上半年,基于投入原油成本下降,加上市场推广销量增长,中石化录得历史盈利新高。海通国际中国业务部主管潘铁珊认为,内地炼油价格逐步市场化,加上下半年油价趋平稳,已为石化行业营造利好的经营环境,预计中央推出规划后,中石化最受惠。

  花旗表示,中石化中期业绩较预期为佳。该行指出,若油价回顺,加上本土通胀开始回落,中央极可能推出更开放的汽油及柴油定价制度。该行给予中石化「买入」评级,目标价10.5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