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亿铁路债两度延期终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内尚有800亿计划 业内态度谨慎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一再延期的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在财政部刚刚发布的税收优惠政策“护航”中,将于今日招标发行,不过业内人士对曾出现流标事件的铁路债券发行仍持谨慎态度。

  铁道部昨日发布公告表示,今日将招标发行200亿元铁路建设债,这也是今年以来铁道部首次招标发行铁路建设债券,年内总额度为1000亿元。铁道部表示,本期发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新建哈尔滨-大连铁路客运专线、大同-西安铁路等线路。

  事实上,就在铁道部发布公告表示发行铁路建设债的前一天,财政部方面就发布消息表示,持有铁路建设债的企业其获得的利息可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将增加债券持有人的实际收益,给债券发行带来利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债券发行遇冷的背景下,今日招标铁路债券的决定也是被一再推迟后的结果,早在此前的9月26日,预计发行的200亿元铁路债券遭遇了一次延期,其后的9月28日,债券的招标日期再次被推迟到“十一”之后,也即今日。

  据了解,本期债券分为7年期和20年期两个品种,发行规模各100亿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担任本次发行的牵头主承销商。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考虑到前期铁道部数次债券发行遇冷,此次政策下发的时点在铁路建设债发行前夕,财政部此举将期望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拉动市场对铁道债的需求,保障铁道债顺利发行。”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正如鲁政委所说,今年7月,铁道部发行第三期短期融资券时,就出现流标事件。尽管税收政策为今日铁道部发行债券提供了有利条件,但鉴于保险、基金等机构对铁道债依然“心有余悸”,未来铁道债的发行压力将依然存在。

  “近期信用市场表现平平,铁道债的发行压力会持续存在。”鲁政委表示。

  据了解,铁道部2011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额度共计人民币1000亿元,较去年额度增加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