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穿越牛熊基金 平衡带来回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在2007年创造历史高位纪录,经过一年的快速调整,又回到2000点附近,之后至今的三年时间里一直维持箱型震荡。个人投资者往往热衷于寻找市场的“顶”和“底”,但往往又因对市场节奏把握的不准确,而“抄底被套”、“逃顶踏空”,有统计显示,散户投资者在震荡市中亏损的概率甚至高于单边熊市。对于机构投资者,也并非所有类型的基金都能在潇洒穿越牛熊震荡。

  以强调股票、债券大类资产平衡配置的混合型基金为例,我们以今年8月末为时间点,向前追溯4年。据WIND数据统计,在24只同类产品的收益排序中,在同期上证指数下跌接近50%的背景下,仅有前5只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华夏回报收益率为9.6%,华夏回报二号为1.2%,博时平衡收益率为2.4%,富国平衡为2.17%。

  如果时间向前追溯5年,由于包括了2006~2007那一段牛市的可观涨幅,统计结果排序变化不大,但基金收益率会发生很大变化:华夏回报以204%的涨幅高居首位,博时平衡涨幅为162%。

  仔细分析这些产品不难发现,它们的共同在于,都是仓位灵活的混合型产品,都由经验丰富的明星基金经理操盘,都经受住了牛熊切换的考验;区别在于,一类产品强调回报,股债仓位跨度很大,通过到点分红等手段争取绝对回报率,多以定期存款利率为业绩基准;另一类产品强调平衡,股债仓位调整幅度相对小,通过自上而下选择股债资产实现平衡配置,尽量抵御系统性风险。

  在基金管理人方面,博时平衡的基金经理杨锐选择了坚守,该基金从2006年5月成立时即由他管理,经过多年的经验沉淀,杨锐还担任过博时基金公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股票投资部总经理等职务,更是在去年升任公司副总裁。

  在十一长假之后,博时公司发行的新产品——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是由杨锐拟任基金经理。这只产品的股票投资比例约定相比博时平衡更加灵活,达到了30%—80%,固定收益等债券类投资不低于20%。在理念上,该基金致力于研判通胀通缩、增长衰退等不同经济背景下各类资产的涨跌规律,力争把握不同资产和股票的价格变化趋势,为投资人获取超越通货膨胀的长期回报。在业绩基准上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税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再加3%。

  相信有了此前平衡基金多年的业绩检验,博时回报这只新产品未来的长期表现也是值得期待的。对震荡市投资感到困惑的投资者不妨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