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存量房贷7折优惠尚无取消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量房贷7折优惠取消”引担忧 “倒挂之说”不准确尚无取消可能

  新华网深圳10月12日电(记者 赵瑞希)近日,由于存量房贷款7折利率与当前存款利率发生倒挂,导致有关存量房贷7折利率优惠或将取消的消息“满天飞”。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与钱打交道的银行并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倒挂”一说并不准确。业内人士表示尚无取消可能。

  目前,人民银行公布的5年期贷款利率为7.05%,7折后为4.935%,而5年期存款利率为5.5%,从数字上来看,两者相差0.565%。这个差距导致了银行或将取消存量房贷7折利率优惠的猜想。

  然而,实际上,7折优惠之下,存贷款利率真的存在倒挂问题吗?银行是否可以单方面取消7折利率优惠?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目前暂无取消的可能性。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表面上看,如今享受7折优惠的存量房贷款利率确实与5年期存款利率存在倒挂问题。但是他认为,不能单对比当前利率,而要对比放贷时的利率。他说,“银行放贷时,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不是如今的标准。银行放贷只能将已吸收的存款放出去,因此放贷之时并不存在倒挂的问题。”

  2008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住房消费,央行于10月22日推出了“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首付20%”的政策。而该政策执行期间,五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为3.60%和5.94%的政策自2008年12月23日起执行了近两年,也是大多数享受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者所面对的基准利率。照此计算,在该基准利率期间,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后,仍高于存款利率,不存在倒挂问题。

  记者查阅近年来存贷款基准利率变化情况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后与存款利率倒挂发生于2010年12月26日央行在金融危机后第二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而事实上,今年以来,各地银行陆续传来了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消息。目前,很多银行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及以上。显然,银行并不做亏本的买卖。

  对于一些仍肯在倒挂情况之下放贷的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对于很多房地产项目都是开展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捆绑业务,从开发建设之时便介入了。在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过程中,已经赚了一笔。所以,即便发生所谓的倒挂问题,之前的开发贷款收益也可以补足倒挂差额。”

  对于近期银行是否可能取消此前存量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这一问题,中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陈曦和银行业内人士均认为暂无可能。“一是要做调整的话,必须承担系统升级的成本,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二是要承担法律风险,并要对合同进行排查,在执行方面也会有一定的难度;三是要承担声誉风险,若取消必然引起贷款者的不满,对于银行的声誉将造成打击。”

  招商银行总行已向记者明确表示尚无取消存量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打算,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员工也说“从未听说行里有这一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