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松绑”:房地产博弈进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购与松绑,是普遍的困局。中国房地产业已到了考验政策坚定性,以及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关键时刻了。

  广东省佛山市住建局近日上演了一出真实的“朝令夕改”——10月11日中午发布通知,宣布从12日起有条件放松限购政策,然而仅过了12小时的当夜,就又下令暂缓执行,被网友戏谑为“史上最短命政令”。

  地方政府试图突破中央房地产紧缩政策,尽管夭折,但足以说明:一方面房地产调控已经伤筋动骨,到了快要见效的关键时刻,另一方面地方财政与房地产之间关联深厚,更说明房地产博弈进入深水区,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尚未找到突破口。

  佛山市是广东省继深圳、广州之后第三个出台限购令的城市,现在率先允许限购家庭“增购”一套,可能出于以下几个考虑:

  一是其他城市以限价替代限购,让限购在前的佛山心中不平,因此试图以加“政策补丁”的方式缓解过激的政策。传说中的东莞、珠海等地的限购令只闻楼梯响,而9月广东第四个限购城市韶关,也仅限于限价层面,二三线城市限购至今仅有浙江的台州和衢州响应。

  二是本地房地产交易量大幅下滑,幅度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让佛山市政府财政紧张。今年1至9月,佛山新房成交面积和金额分别为467万平方米和426亿元,同比下降14.3%和2.9%,而1至8月全国成交面积和金额则分别增长13.5%和25.9%。尤其是国庆期间,泛澳地产研究机构提供的分析显示,10月1日至7日佛山全市新房共网签458套,成交面积仅4.56万平方米,同比下跌约83%。

  三是地方财政收入难以为继,使佛山市政府对未来收入来源心生恐惧。在回答记者有关松绑政策是否与国庆期间房地产交易惨淡相关的问题时,佛山住建局官员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佛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确实非常高,去年全市土地出让收入为380亿元,财政收入仅有306亿元,二者比例达到124%。而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土地出让收入为183亿元,仅为去年全年的48%。

  翻阅佛山今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报告,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土地增值税增幅分别为47.07%、32.01%、70.32%和114.14%,共增收23.48亿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收额的六成,拉动增幅18个百分点。显然,地产业和制造业仍是拉动税收增长的主要动力。

  “金九银十”不再,地方财收下滑,与其他城市的政策相较过严,是佛山试水松绑限购的动因。其实又何止佛山,其他不少城市同样蠢蠢欲动。媒体披露,海南三亚允许外地人新购一套住宅,无需提供纳税证明,当地政府则对此澄而不清。这表明,限购与松绑,是普遍的困局。可以设想,以佛山为“榜样”,今后其他地方政府可能不愿意出台更严厉的举措,同时以实体经济下滑和财政入不敷出为由,向中央要政策。

  四季度房地产开发商已回天无力,而地方政府将面临年末财政难关,类似佛山松绑限购的公开挑战可能很少,但潜在的松动恐怕难以避免。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尾大不掉,于佛山事件可见一斑。现在,已到了考验政策坚定性,以及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关键时刻了。(叶檀 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