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必须约束利润过高的白酒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共同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9月26日《南方日报》)。 

  白酒企业的涨价行为,看上去似乎是无可厚非的。近年来,随着原辅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白酒企业的经营成本出现较大幅度的提高,毛利率甚至出现下调。要维持利润,调价是企业可选择的有效方式。

  但是,白酒企业的利润真的低到了要靠提价来维持生存与发展的地步吗?从2009年开始,在国家大规模投资的背景下,中国消费市场步入升级阶段,中国白酒行业的收入和业绩增速有了明显回暖。不过,令业界始料未及的是,这种“回暖”几乎可以用“井喷”来形容。据统计,过去茅台、五粮液等提价的幅度一般只有10%至15%,还有些时候只调5%,但近3年来,每次调价的幅度都大大超过预期。

  今年7月,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收官,备受关注的白酒生产企业继续扮演“印钞机”的角色,个个赚得钱包鼓鼓。上半年,三大白酒企业均实现业绩飘红,净利润率均超过35%,其中贵州茅台最高,同比增幅近60%。同时,贵州茅台还以每股收益5.2元再度登上半年度A股盈利王的宝座。 

  不仅仅是在今年,白酒企业的盈利一直是其他行业望尘莫及的。据统计,白酒行业的毛利率处于60%至80%之间。而作为白酒行业风向标企业的茅台,这一指标为78.41%,其中高度酒的利润率为80.68%,低度酒为77.84%,中低档酒盈利虽差一些,但也高达39.71%。

  对于利润率过高的白酒企业,有必要进行制度性的约束,使其利润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增长。特别是对一些高档白酒,可以在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其最高限价。当然,这并不是说不允许白酒企业涨价,企业根据成本和市场供求变化情况,合理制定产品价格无可厚非,但是有一个底线不能突破——涨价不能超过成本上升的合理幅度,绝不能允许企业凭借其垄断地位随意涨价和牟取暴利。

  郭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