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风波暂不会殃及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场引爆于中国民营经济桥头堡温州的民间借贷危机离上市公司有多远?如果资金链“黑洞”向上市公司蔓延,将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风暴?对于这些问题,本报也对话了两位长期关注、研究民间借贷课题的专家。

  《证券日报》:现在温州借贷危机有没有牵涉到上市公司?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应该有上市公司已经卷入这场危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很多上市公司实际上都变相转向民间借贷。

  《证券日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放高利贷,有什么后果?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如果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尝到了高利贷高利润的甜头,主次颠倒,本末倒置,忽视主业的话,将会对中国的实体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

  《证券日报》:您如何看待有些公司明明很差钱,却仍旧热衷参与民间借贷?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不管是中小企业,上市公司还是个人,在借贷中都应该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要合法合规,遵守借贷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旦超越,则不受法律保护,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则只能自己来承担。二是要符合经济性的原则。一旦参与民间借贷,就要考虑回报和收益。三是风险控制。借贷行为除了考虑收益外,更重要的一定要考虑风险。

  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受到的法律监管更为严格。如果不考虑自身条件,为了利益而忽视风险,硬要冒险,很有可能会败下阵来。

  《证券日报》:事实上,上市公司高利贷风险已经有了苗头。委托贷款逾期和展期的逐渐增加,甚至有的上市公司已经出现了问题,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一旦延伸到上市公司甚至整个A股,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目前不会涉及到整个A股,大部分上市公司不在温州,并且上市公司的资金是受到控制的。个别公司有问题,不会导致整个市场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