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迎来小型跨国公司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一期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发表了一篇题为《小型跨国公司将管理世界,廉价机器人将帮助它们做到这一点》的文章。文章称,我们生活在一个组合创新的时代,现在就连最小的公司也负担得起在15年前能令一家大公司羡慕不已的通信和计算基础设施。如果说20世纪末是跨国公司时代,那么21世纪初就会成为小型跨国公司时代。

  对于中小企业国际化的研究由来已久,在欧洲尤为盛行。传统观点认为,海外经营要比本土经营付出更高的成本,所以跨国公司都是大企业。另外,企业国际化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因此,企业在成为跨国公司前必须先经过本土经营壮大的阶段。然而,小型跨国公司的出现几乎颠覆了上述看法,它们不仅是中小企业,而且很多都是“天生”的跨国公司。

  从根本上说,小型跨国公司出现的背景是国际分工格局的深刻变化:从原有的产业间分工、产业内分工发展成为产品内分工。产品的不同部分由不同的企业生产,这一分工模式形成了许多细分市场,催生出的许多小型跨国公司成为不同细分市场上的领导者。这种现象在汽车和信息技术产业十分普遍。

  目前世界上的小型跨国公司主要有3类。一类是服务业跨国公司。服务业和制造业有很大的不同,对上、下游的依赖程度较小,所以容易独自闯海外市场,日本的吉野家就属于这一类型。一类是信息技术进步催生的网络公司。网络公司受地域限制较小,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其为全球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大大降低,爱沙尼亚的斯盖普公司就是这类小型跨国公司的典型代表。还有一类是依托全球化销售平台发展起来的跨国公司。亚马逊、苹果应用商店等全球性销售平台的发展,为许多小型企业创造了跨国经营条件。依托苹果应用商店移动设备的游戏《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芬兰的路威公司已成为国际知名企业。

  小型跨国公司的兴起,不仅加速了全球跨国公司版图的重构,也改变了全球企业竞争格局和中小企业的经营模式。除了“大到不能倒”的金融集团和传统制造业的品牌制造商,“小即是美”的小型跨国公司,在服务业、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的供应商等领域的地位不断提升。在传统模式下,企业面临的竞争主要来自本土企业,而在“天生”国际化的小型跨国公司出现后,许多行业面临的竞争都是全球性的,在封闭环境下经营的企业很难生存。在此背景下,不只是产品的生产环节被细分,价值链也被分割,制造商、品牌商和销售商各司其职。传统意义上的“外国劣势”由于销售渠道的全球化而消失,本土经营和跨国经营的差异不断缩小,形成“本土即为国际,全球即是本土”的新格局。这些变化给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大便利,提供了新的发展道路和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其国际化程度得以提高,国际化进程也将加速。如果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小企业能够在某一领域有特长,将会更容易提高自身在细分市场上的地位,成为全球化细分市场上的领导者。

  当然,在小型跨国公司成长的过程中,全球企业在专利市场上的竞争也会不断加剧。专利技术是小型跨国公司参与全球竞争的根本,一项专利技术可能关系到一家小型跨国公司的存亡。所以,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小企业除了要增加技术投入,还要重视专利申请和对自身专利技术的保护。记者 李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