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将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抛出解决欧债危机的“路线图”,以期通过综合性措施重拾欧元区乃至欧盟的信心。不过,瑞银财富管理研究(WMR)在其最新一期的“瑞银研究焦点”报告中指出,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将不可避免。危机将扩散,即使得到控制,可能需要付出相当大的财政与政治成本,受此影响,预计明年欧元区经济将放缓至几乎停滞的地步。

  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公告中指出,解决欧债危机的“路线图”的设计宗旨就在于打破怀疑论的“恶性循环”,增强外界对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信心,并加强欧洲银行系统的稳定性,使外界看好欧盟的未来成长前景。

  不过,瑞银认为,希腊难逃全面违约的命运。希腊要想回到金融市场进行正常融资,需要大幅降低债务水平。今年夏天达成的“自愿”债务重组可能已经是希腊走上部分违约之路。

  虽然不少欧洲决策者已经有这样的看法,但是他们希望将这一天的到来推迟到2013年,届时欧洲稳定机制(ESM)将为计划中的国家破产提供制度框架和法律基础。

  瑞银认为,希腊不可能将全面违约推迟到2013年。事实上,未来几个月就可能触发债务违约,因为2010年3月希腊将面临极高的再融资需求。希腊违约将产生非常严重而长远的影响,但是如果欧元区议会能及时批准目前的救助机制改革方案,将有助于保护其他财政脆弱的成员国以及攸关整个系统稳定的银行。危机扩散最终将得到控制,但是可能要付出相当大的财政与政治成本。欧洲央行将充当终极贷款人以及最后买方的角色。

  瑞银还分析,葡萄牙也有可能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