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规范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14日发布《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简称《实施规定》),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实施规定》明确了基金管理公司申请专户资格需要提交的材料、审核的具体要求、相关制度建设的要求以及防火墙和风险控制的要求。这意味着,从今日起,基金公司就可以按照《实施规定》的要求申报材料申请专户理财资格。

  根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到目前为止,有37家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截止到8月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的规模是1228.39亿元,其中,一对一账户管理规模是720亿元,一对多账户管理的规模是508亿元。今年1-9月份,一共收了162份一对一专户理财备案申请,其中已经完成备案的是157份,初始募集的规模是122.37亿元;一对多的专户方面接受了123份备案申请,完成备案的是121份,初始募集规模是105亿元。

  《实施规定》要求,基金管理公司申请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应当提交以下申请材料: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所有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完整、合规的承诺函;申请报告,主要包括申请人的基本情况,申请人符合有关规定条件的说明,申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必要性、可行性,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战略、业务发展计划等;基金管理公司董事会决议;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经营情况;基金管理公司就防范利益输送、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制定的有效业务规则和措施;人员和部门准备情况,主要包括设立专门的业务部门情况,拟任负责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部门负责人、投资经理、研究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涉及的投资、交易、清算等技术准备情况;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基本管理制度,至少应当包括本规定第四条规定的管理制度。

  《实施规定》还明确了证监会审核时关注的重点,并要求基金公司应公平地对待所管理的不同资产,针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建立专门的管理制度。另外,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与公司的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之间应当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制度,严格禁止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行为。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修订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已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对于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资格的准入条件中将不再设置具体指标门槛,使得中小基金公司在专户理财方面也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因此,中小基金公司对申报专户资格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已开始积极准备申报材料,“角逐”专户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