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要认真评估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合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公布的中国CPI数据,以及前天公布的中国贸易数据都显示略微低于预期。中国通胀率仍然高悬于6%之上,说明目前高通胀的最大动力并非来自货币宽松,而是有一个内在逻辑:通胀率上升将是长周期现象,是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必然结果。而进出口数据下降,则显示中国经济在降温,尤其是东部。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在继续发出滞涨信号。

  高通胀的祸根肯定与货币超发相关,但中国的人工成本太低,没有真实体现劳动力价值提高是主因。未来,劳动力价值仍然需要大幅度提升。这才是本质。在劳动力价值快速提升的过程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还将猛增,这必将继续推升农产品价格。现在很多农民不种地,但农业劳动的价格是由外出打工收入计量的。农民工收入提高,意味着农业劳动成本的提高。9月农产品价格上涨占CPI的13.4%,说明高通胀主要成因还是农产品价格太低,种植农产品目前普遍亏本,农产品还有提价空间。

  9月宏观经济数据对股市会有影响,但不会持久,因为宏观经济调控已经开始转向,它对股市反弹的推动力还会维持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