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期内理财产品性价比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之前,许多银行为冲存款规模纷纷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着实让投资者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收益丰厚的国庆佳节;节后由于银行资金全面回暖,部分产品的收益率有所下行,但品种更加丰富,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我们带您一起去发现。

  节后收益率纷纷下行

  相较与节前的高收益率,节后由于银行的流动性回暖,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小幅下行。据理财宝网站提供的数据,降幅最大的是7天品种,市场平均收益率下行18bp,目前位于3.80%的水平。其他超短期产品,如1天或1个月以上中长期品种收益率降幅较小,平均3-4个基点。个别品种如1年期的还略有攀升。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背后,是各大银行流动性好于预期的结果,因为7天理财产品正好可以用来冲存款,对银行而言性价比较高,故纷纷在节前提高这类品种收益率以冲规模。节后,银行间资金利率回落,如7天回购利率回到了3.45%的水平,银行就转而下调7天理财产品收益率,以降低成本。

  短期产品性价比更高

  虽然节后短期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有所回落,但我们依然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短期理财产品,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产品,原因是3个月以内的产品兼具了流动性和收益性,达到了较好的平衡,更加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首先,3个月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目前长短期产品的收益率差异不大,也就是说投资者购买长期产品获取的收益率高出短期品种空间很小,而付出的资金锁定时间太长,综合效益较低。有的期限收益率甚至是倒置,即短期品种收益率比长期更高,如21天型收益率4.58%,高于一月型4.44%;三月型收益率4.87%,高于九月型4.67%,与一年型5.06%也相差不大。

  其次,投资期较为灵活。在央行仍可能进一步加息的市场背景下,考虑到今年整体理财收益率呈上升趋势,只要通胀水平不回落,银行理财收益率还会继续攀升,买入短期品种利于投资者将资金转入下一期理财计划,获得更高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需精挑细选

  国庆长假为众多银行推出新型理财产品提供了一个缓冲期,节后银行纷纷推出了更新的产品,产品期限从7天到一年不等,基本实现了各个期限的覆盖,投资币种也关注了港币、美元和澳元等主要品种,这些产品与滚动发行的产品相互配合,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但是投资者往往因为选择太多,而挑花了眼,无从下手。根据上面的分析,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个月以内的短期品种。但各银行推出的产品数量众多,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将其预期收益率与市场平均收益率水平进行对比,高出市场平均水平越多的,说明其投资价值越高。在此,我们列出近期银行新发的性价比较高的重点产品。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本文对银行理财收益率的比较仅基于收益率与市场平均水平的对比关系,尚没有考虑理财产品背后的风险差异,如流动性风险、兑付风险等等,也没有结合我们当前的经济和金融环境进行分析。